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妇联:聚巾帼之力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2020-11-11 10:50:46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罗源湾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助推罗源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今年以来,罗源县妇联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发挥“联”字优势,凝聚各族巾帼之力,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穿于妇联工作的各个环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内涵,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彰显妇联担当。

  这是一场由罗源县妇联与松山镇岐屿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现场,来自各族妇女群众代表、先进女性代表、青少年、各界爱国人士等用歌声、舞蹈、才艺表演向祖国深情告白。近年来,县妇联以各级妇女之家、妇女微家为宣传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巾帼故事,诵红色经典,谱写融融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团结情谊。

  表演人员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这次表演我觉得很自豪,以后还会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很高兴能参加这个活动,这个活动代表着新中国繁荣昌盛。”

  多彩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只是县妇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环。日常,罗源县妇联积极做好“家”字文章,结合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将罗源县畲族红色革命史及畲族文化融入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记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罗源县妇联副主席尤淑玲说:“与家庭建设相融合也是我们创建工作的重点方向。除了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强青少年教育外,我们还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馆等教育基地及松山镇八井村、霍口乡福湖村等畲村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的阵地作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美德的同时,带动妇女群众开展畲族民俗文化宣传及畲族文旅产品开发等活动,进一步推动畲族文化发扬传承,打造‘畲家福地’亮丽名片。”

  在做好民族团结宣传的同时,县妇联还积极将民族团结工作与巾帼脱贫相融合,深化扶贫关爱活动,加大对困境少数民族妇女儿童帮扶力度。在“母亲健康1+1”、“春蕾计划”等妇联品牌公益活动中,为她们牵线搭桥对接资源。以“巾帼暖人心”关爱帮扶为载体,开展家庭关爱巾帼志愿服务,为少数民族家庭提供亲情关怀、心理疏导、学习生活帮扶、健康义诊等多样化服务。

  罗源县妇联家儿部雷燕平说,今年母亲节期间,我们开展了“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募集善款8.85万元,为27名“两癌”贫困妇女争取并发放救助金9.1万元;在今年开展的“金秋圆梦”助学行动中,我们牵手爱心企业资助了33名贫困学生,其中畲族学生5名,受助总金额达13.31万元。我们还争取社会资金支持,为全县1541名贫困妇女赠送女性安康保险,用公益保险兜住贫困畲汉两族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底线。

  在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县妇联还将民族团结工作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深化创业就业引导服务,助力少数民族女性在更多领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增加收入。

  尤淑玲介绍,我们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开办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培训班,不断提升农村妇女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在创业资金这块,与县农信社联合推出了“巧妇贷”服务项目,为城乡创业女性提供金融帮扶。另外,我们还以深化拓展“姐妹乡伴”公益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省市巾帼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未来,罗源县妇联表示将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为契机,持续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平台,多渠道打造民族团结、互帮互助活动,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引领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共同团结奋进,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罗源县妇联主席林素琴说,下一步,罗源县妇联将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契机,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罗源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