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黄厝:千年古厝焕发新韵 艺术推动乡村振兴

2020-11-08 11:05:3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黄厝:千年古厝焕发新韵 艺术推动乡村振兴

  翔安黄厝村的老宅正散发着艺术的气息,断瓦残墙在艺术家的眼中成了装饰,和谐地与周围环境融合在一起。

厦门黄厝:千年古厝焕发新韵 艺术推动乡村振兴

  艺术家苏利国为青铜作品热着色。

厦门黄厝:千年古厝焕发新韵 艺术推动乡村振兴

  翔安黄厝村繁星基地。

  繁星基地里有一面墙,上面挂满了红砖雕。在早晨透着一股草木气息的空气里,史文沧慢慢走过自己的这些作品——黄厝村的六个自然村给了他灵感,以此为题,他创作了这些作品。

  黄厝村如今依然保留着大量唐、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古屋建筑。千年的历史积淀,让黄厝村如同一个巨大的宝库,予人遐想。

  和千年之前一样,如今的黄厝村,依旧每天经历着相同的红日升起、晚霞漫天与星空闪烁,但不同的是,有许多新鲜的力量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悄然滋长——村里的这栋古厝翻新后,挂上了“繁星基地”的牌子,许多艺术家慕名前来入驻,扎根泥土,尝试着更多的可能性;不远处,新开的鸿岗窑接续千年前古窑的使命,熊熊窑火,传承着历史,也带动新的未来……

  用文化的力量,用泥土的力量,翔安内厝的黄厝村正以自己的特长,推动乡村振兴的车轮滚滚向前。(文/记者 邵凌丰 图/记者 张奇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