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十三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11-07 13:3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苏怡莲 文/摄)7日,由福州市文旅局、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仓山区南江滨九龙壁公园正式启幕。来自港澳台地区和福建、浙江、广东、江西以及海外的宫庙代表、乡会社团、专家学者等,以及当地信众约200多人参加本次文化旅游节。

  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弘扬临水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为主题,首次在线上平台与台湾会场同步连线,进行线上线下联动,通过现场互动拉近两岸陈靖姑文化团体的距离,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省文旅厅相关领导,市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第十三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现场表演

  在来自闽台各地及海丝沿线的陈靖姑文化机构代表的见证下,相关领导和台湾嘉宾共同打开象征赐福平安的卷轴,正式拉开了文化节的序幕。

  随后,一场主题情景演出,将陈靖姑文化与仓山的渊源、传播到海外的影响力以及历史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通过闽台扬福弘母爱、慈恩广布遍海丝、花开妍妍共风俗三个篇章全面展现。庄严隆重的顺天祈安、扬福海丝会香颂典、传统请花民俗展示等环节,体现了陈靖姑文化的民俗特色和其在闽台文化交流之中的重要地位。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我心中的娘奶”少儿绘画大赛作品展与20米手绘长卷现场绘制,从儿童的视角诠释陈靖姑文化的现代内涵。

第十三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小朋友们在绘制20米陈靖姑长卷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从不同侧面体现陈靖姑文化的内涵,进一步促进闽台两地和海丝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当天下午,将举办海丝陈靖姑文化论坛,邀请两岸来宾在线交流,交流探索陈靖姑文化与海丝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晚上还将在福州市闽剧院举办闽剧《陈靖姑》专场演出;11月8日上午,将在江心公园举办临水夫人文化展厅开馆仪式及配套举行的陈靖姑文化主题歌曲演唱会、陈靖姑文化书籍拓片展、陈靖姑神像艺术展等活动,用更加贴近市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展现古老文化的千年传承;将举办陈靖姑文化科仪交流会、仓山区陈靖姑文化历史古迹参访行等活动内容,让与会来宾近距离,多方面地感受仓山作为陈靖姑文化起源地的独特地位。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