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公安分局:活用警民恳谈 事情办得妥妥的

2020-11-06 08:5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王晶晶

  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恳谈跟着警务工作走”,将警民恳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探索建立与社区、企业、医校互动的“三联”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

  台江公安分局下辖10个派出所、设52个社区警务室,与街道、社区无缝对接。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保持信息实时联动,第一时间了解治安动态,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奠定基础。

  每周一上午10时,宁化派出所民警林城都会到社区参加警民恳谈会。10月12日,林城在恳谈会上了解到,近日在宁化新村发生一件怪事,张女士连续几日发现电动自行车车胎没气。

  第二天一大早,林城便到宁化新村一探究竟,没想到真让他撞见了戴着鸭舌帽准备对张女士的电动自行车“下手”的林先生。

  原来,林先生也住在该小区,因为张女士的电动自行车警报器总是响个不停,影响其睡眠。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不堪其扰的林先生冲动之下做了错事。

  林城将两人约到警务室,从法、理、情入手,展开细致的调解工作。在民警的真诚感化下,两人握手言和。

  台江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用警民恳谈,着眼于把社区工作者变成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让大事小情都在民警的掌握中。

  让群众知道“有事该找谁”

  在与社区联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后,台江公安分局把目光投向辖区企事业单位。

  “顺利拿到居住证,让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有了归属感。”外来务工人员陈先生拿到居住证时激动地说道。

  9月24日,新港派出所民警组织召开警民恳谈会,一名物业公司员工陈先生反映,其公司外来务工人员数量较多,普遍文化程度较低,补办、签注居住证难度大。针对陈先生提出的问题,新港派出所立即讨论制定整改方案,对初次申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实行登记备案制度,此后凡需补办、签注居住证仅需单位提供在职证明即可办理。随后,陈先生组织工友提交相关材料,并于5个工作日内取得新证。

  针对不同群体对症下药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坐落台江区茶中路。近年来“医患纠纷”,甚至“医闹”在这家医院也时有发生。上海派出所在距离医院不到20米的地方设置了警务室,专门调处医患纠纷。所长杨华强表示:“设立医院警务室,是多次组织院方、患者、患者家属代表召开警民恳谈会后推出的举措。”

  “现在的学生大多是‘00后’,上网是他们进行沟通的重要方式,为此我们把工作向网上拓展。”洋中派出所所长郑国清说,该所针对学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微信群23个,实时开展网上警民恳谈,使群众反映诉求更加及时,渠道更加丰富顺畅。

  “恳谈是收集民意的重要渠道,针对不同的群体就得用不同的方法,这样才能把工作做‘活’。”郑国清如是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