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HPV疫苗之父建议男性接种HPV疫苗

2020-11-02 08:29:09  来源:央视新闻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Harald zur Hausen),德国生物医学家,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

  楚尔·豪森1936年出生于德国盖尔森基兴。1976年,他提出了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病变主要诱因的假说;他与合作者一起于1983年4月在宫颈癌中确定了HPV16和HPV18病毒,这项研究直接为2006年面世的宫颈癌疫苗奠定了基础。中国宫颈癌的发病率目前位居世界第二。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中,央视新闻记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话楚尔·豪森教授,就备受关注的HPV疫苗问题进行专访。

  什么是人乳头瘤病毒(HPV)?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人乳头瘤病毒(HPV)广泛存在于人类群体中。据目前所知,约有400种人乳头瘤病毒,但只有少数的人乳头瘤病毒与人类疾病有关联。据了解,HPV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病原体,接近99%的宫颈癌都与HPV有关。但并非所有感染HPV的女性都会患宫颈癌,大部分感染者能够启动机体免疫系统消灭病毒,应对感染。

  HPV疫苗只具有预防功效,还是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HPV疫苗安全吗?有无风险或副作用?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不幸的是,HPV疫苗对已经存在的病毒感染没有治疗功效,它仅仅能够预防新的并且是特定类型的HPV病毒感染,而且只有接种得足够早,疫苗才会对预防癌症产生作用。如果已经罹患癌症,接种疫苗将无济于事。

  不存在无任何风险的疫苗。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数据表明,在100万接种HPV疫苗的人群中,出现明显副作用的几率是非常低的,例如对疫苗蛋白质成分的过敏反应。HPV疫苗的这种副作用过去被媒体明显夸大了。除了已报告的少数人在接种后出现体温略微升高的症状,总体来说,HPV疫苗是安全的。

  男性不会患宫颈癌,为什么您建议男性也接种HPV疫苗呢?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男性的确不会患宫颈癌,不过,他们是HPV病毒因子的主要传播者 。我的意思是,男性在一生中通常比同年龄段的女性有更多的性接触,男性在传播HPV病毒方面比较活跃。所以,为男性接种HPV疫苗,首先可以保护他们的伴侣;其次也可以保护男性自身,因为HPV病毒也会导致其他癌症,但比起女性宫颈癌,他们患病的概率要小得多。

  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适合接种宫颈癌疫苗?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德国建议把接种HPV疫苗的年龄设定在25岁之前。但我想再次强调,如果一个人从未有过性经历,即使他/她年龄在40、50岁左右,仍然值得接种疫苗,疫苗会是有效的。

  访谈中,楚尔·豪森分享了小时候的一则趣事。16岁的时候,9岁的弟弟问他:“你高中毕业后想做什么?” 他开玩笑地说:“我要学医、搞研究、拿诺奖”。楚尔·豪森说,当他真正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想起了这桩轶事。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