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闽侯门口工业区不一样了

2020-10-29 12:45: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生态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闽侯门口工业区不一样了

省、市第三方监督评估组到门口工业区调研。记者 莫思予摄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堆放在江边河道上的散煤、砂石不见了,侵占河道的违章建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绿意临水蔓延。近日,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估组来到闽侯调研时感受到,门口工业区不一样了。

  去年7月2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闽侯县祥谦镇门口工业区福建闽信建材实业有限公司、闽侯县长祥纸业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指出两家公司的生态环境问题。

  整改过程中,闽侯县既逐个击破,也举一反三。如今,两家企业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河岸生态已全部修复,污水管网项目建成投用,片区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走进闽信建材实业有限公司,厂房、车间都经过了密闭改造,喷淋设施让厂区如同沐浴在小雨中,沿江区域更是草木葱茏的景象。去年,闽侯县水利局对两家公司作出处罚决定,并大力开展乌龙江沿岸生态修复提升工作。拆除沿岸非法建筑9305平方米、清运渣土7.66万立方米、铺设草坪14.81万平方米、种植树木1178株,投资约4170万元,完成河岸生态修复3.82公里。

  闽信建材生产的加气砖整齐地码在固定区域里,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新上的天然气锅炉“蒸”出来的,曾经的燃煤锅炉污染问题不复存在。闽侯县于去年查处闽信公司违规套取锅炉改燃补助资金的行为和环境违法行为,还在闽信公司厂内锅炉旁安装了技术设施,对燃料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管。此外,门口工业区15家企业也经过“一企一策”整治,目前搬迁1家、停产转型1家、关停取缔4家、保留提升9家。

  针对沿江排水沟渠和排污口整治,祥谦镇采取了封堵沿河排放口、责令企业在厂区内设置二级生化处理设施让尾水接入污水管网或回用等。为彻底解决沿线村民和企业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当地启动了203省道(门口—肖家道段)沿线污水管网项目,并于今年投用。

  “门口工业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行动迅速,效果已经体现出来了。”省、市第三方监督评估组成员表示,要巩固整改成果,完善该片区产业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规划,引导企业通过技改和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厂容厂貌要常抓不懈,企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还要继续提升沿线景观,水利等主管部门应注重闽江、乌龙江岸线河道侵占问题。

  闽侯县表示将按照省、市第三方监督评估组提出的建议,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巩固整改成效,加强常态化管理,确保环境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