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花园小学明年上半年回迁 办学规模扩大到36个班

2020-10-29 07:4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花园小学明年上半年回迁 办学规模扩大到36个班

花园小学鸟瞰效果图。

花园小学明年上半年回迁 办学规模扩大到36个班

花园小学效果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明年上半年,花园小学回迁,新教学楼投用!”消息传来,让过渡在外的师生、家长们为之振奋。昨日,记者从鼓楼区教育局获悉,福州市花园小学新校园正抓紧建设,确保六年级学生在本校区毕业。

  新面貌 打造成长乐园

  福州市花园小学始建于1957年,所在的仙塔街是市中心繁华地带,旧校舍占地面积仅为1896.3平方米。“为了改善办学条件,鼓楼区耗资近4亿元完成学校预留地征迁及建设,目前学校占地面积达5055平方米。”鼓楼区教育局基建科长程平建说。

  然而与其他学校相比,花园小学依然不大。面对生源的增加,花园小学以新教学楼建设为契机,将原本12个班的办学规模,扩大到36个班。

  “如何利用8亩的场地,满足36个班的教学需求?”设计单位一度给出“不可能”的答案。程平建表示:“有压力,也有动力。我们与学校、设计、施工等单位多番沟通,才最终定下了方案。”

  新建的校园地上6层、地下2层。除36间标准教室外,还配有音乐室、美术室、科学室、电脑室、录播室、图书馆、阅览室、综合实践活动室等功能教室。

  立体设置功能场所是新校亮点。负1层是露天的下沉式运动场,200米环形跑道、标准五人足球场组成了“阳光活动区”;负2层是多功能合一的篮球场,配套了羽毛球场、乒兵球活动区;屋面设计为种植园,各楼层也进行了立体绿化,设有绿化带,可结合劳动实践进行包干管养。

  “我们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作用,要把花园小学建成花园式学校,打造学生成长的乐园。”花园小学校长郑漪雯说。

  新期待 推进特色教育

  “我们的小学是花园!”看到新校园效果图,师生、家长们早日回迁的期望更加强烈。家长谢飞杰表示,自己的孩子今年5年级,相信回迁后的校园生活会更加精彩。

  据悉,花园小学在长期教育教学活动中形成了长支之魂、悦读之旅、体艺之花、实践之乐等四大校园特色。

  “传承长支基因,争做先锋少年”是该校德育品牌,通过一系列活动寻访“长江支队足迹”,传承“长江支队精神”。为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花园小学每天都在“师生晨间精心阅读”的活动中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学校还开展体艺教育活动,射箭特色活动和情景剧表演都成为锻炼学生、培养学生、塑造学生的舞台。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念指引下,学校开展了“我和于山有个约会”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新教学楼结合学校射箭特色活动,专门打造了射箭场所。“我们聘请了专门的领队和教练,组建了射箭队,正在进行基本功训练。回迁后的场地可以更好满足学校特色发展。”郑漪雯说。

  过渡期间,花园小学的教学常规和校园特色没有落下,背后的一支教师队伍功不可没。“学生们分散在4个过渡校区,老师们常常要‘跑课’,一天在几个校区间奔波。”教师王咏说,教研活动的开展也受到了限制,因此十分期待回迁,推动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