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不退休的文化馆长”有个后援团

——记市最美家庭郑启翔一家

2020-10-25 08:0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永不退休的文化馆长”有个后援团

  幸福和谐的郑启翔(左一)一家。(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昨日下午,一场精彩的敬老演出会在永泰县艺术馆举行。担任这场节目舞台监督、节目审核的是县文化馆老馆长郑启翔。10多年来,他倾心做乡土文化的助推者,乡亲们称他为“永不退休的文化馆长”。“我能做这么多事,因为我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家人后援团’。”郑启翔说。这个热衷公益的书香门第曾获评市“最美家庭”。

  今年71岁的郑启翔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永泰,从此与文教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他先后当过中心校教师、镇文化站站长、县文化馆馆长,曾被文化部评为首批“全国先进文化站长”。最令他欣慰的是,县里的山歌文化在他任上整出了名堂。“我在调研中发现,全县八成以上乡镇有山歌,有的村竟然有100多人会唱。但是不少山歌是口口相传,没有文字记载,于是我就想着要把这些山歌记录下来。”

  听说老伴要干整理山歌这件“大事”,在永泰嵩口中心小学当数学老师的爱人陈国炘二话没说加入进来。于是,一到节假日,她就和郑启翔走村入户搜集山歌资料。“现在出了三本山歌集,收了五六百首山歌。2011年春节,县里举办首届山歌擂台赛。如今,每年正月的山歌擂台赛已被山歌爱好者视为‘歌圩日’,民间山歌手和山歌爱好者纷纷前来‘赶歌圩’。能把这项非遗传承保护下来,要感谢家人对我的大力支持。”郑启翔说。

  退休后,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擅长书画、倾心民间文化的郑启翔成了社区的一块宝。老郑的女儿郑莉说:“父亲每天的时间排得很满,为社区制作文化长廊宣传品、组织本土书画家进学校开办公益讲座、召集老年朋友唱戏健身……只要他开心,我们全家人都一如既往支持他。”

  郑启翔告诉记者,他协助社区开辟了“乡愁文化之窗”和“党员书画展示之窗”,将自己在社区挖掘到的古民居、古建筑等资料向居民展示,引导大家关心热爱自己生活的家园,同时围绕不同节点和主题进行书画创作。今年就特别举行了一场抗疫书画展。

  拥有一位如此“全能”又热心的居民,社区干部不禁感叹:“郑老师真是个宝!”这不,重阳节的社区活动,老郑又担当重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