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轮状病毒秋冬季高发 宝宝出现这些症状家长们要小心

2020-10-23 17:3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秋天到,娃娃闹,一吐二拉三高烧。”又到轮状病毒高发的秋冬季,家长需警惕病毒侵袭宝宝身体。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新生儿科主任吴斌表示,轮状病毒传染性极强且无特效药,主要感染人群为婴幼儿,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会引起肠炎,出现呕吐、腹泻、高热、食欲减退等症状。由于该病多发生于秋冬季节,故又被称为“秋季腹泻”。婴幼儿在抵抗力不好的情况下,轮状病毒还会从消化道转移到其他部位,如肺部、心脏、大脑等,引起呼吸道症状、心肌炎、脱水等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秋冬季一旦发生婴幼儿腹泻,八成以上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吴斌教授指出,轮状病毒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也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且存活能力很强。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因此如何预防至关重要。“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侵袭的最佳手段之一,家长可带孩子到当地疾控机构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第一次接种必须在6周龄起尽快完成,8个月之内要把疫苗接种完。一些年轻家长可能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接种时间,建议在孕期就要储备相关疫苗知识。”吴斌说。

  此外,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喂养卫生,不给宝宝吃不洁和变质的食物,奶具、食具、便器、玩具等宝宝日常接触物品要定期消毒。做好宝宝卫生的同时,家长在配奶前、饭前、便后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归来建议脱去外套再接触孩子。同时,缩短带宝宝到公共场所、游乐场的时间,以减少感染机会。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