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太美了!三江口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2020-10-21 16:53:24  来源:海峡都市报
  

  环绕村舍的碧水,优雅的素色山墙,古朴的青瓦,清爽的蓝色天际线,搭配上五彩缤纷的野趣花海,这就是福州三江口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秋韵。这两天,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中,出现了全新的网红花海——这就是三江口超过13亩的古厝波斯菊花海,在现场市民不仅可以感受充满花香的田园风光,还可以和37处完成主体结构修缮的古厝亲密接触。

太美了!三江口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太美了!三江口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太美了!三江口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波斯菊花海扮靓千年古村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仓山区城门镇的东南部,和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座地标建筑相邻,背靠燕山,面朝闽江,和鼓山、马尾港隔江相望。据梁厝老一辈人回忆,在隋唐以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

  本周开始,位于梁厝的波斯菊花海进入了盛花期。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梁厝时,看到自驾来这里的上百名游客在打卡拍照。

  梁厝的波斯菊花海,利用的是传统古民居前的田地,每一片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形成了螺旋形的迷宫图案,有的是规规矩矩的方阵,有的一垄一垄交错种植。

  在花田外围的小路,是古朴的青石板路面,不少青石板都是在施工时发掘出的旧石条。而在花田内,养护工人则开辟出了土路,方便游客进行拍照打卡。

  未来一月迎最佳观赏期

  过去十年,波斯菊已经成为福州最适合喷播的草花之一。园林专家表示,波斯菊十分适应福州的气候。

  梁厝种植的波斯菊品种,高度在60厘米以上,有红、紫、粉、白等多个色系,从空中俯瞰,花田是粉色的世界;就近观赏,则可以感受它变幻的色彩和飘逸的身姿。

  福州古厝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播种的波斯菊花海,总面积8881平方米,也是街区打造规模最大的花海。按照波斯菊的习性,未来一个月,将是梁厝波斯菊的最佳观赏期。

  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梁厝有37处古厝,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的修缮,其中19处是文保点。此外,还有4处历史建筑、14处风貌建筑也完成了外立面的修缮。

  在这些修缮的古厝中,包括永盛梁氏宗祠、桃园左东境、文昌宫、发财厝、歪门落、蓝灰厝等。工作人员说:“今年年底地铁一号线延长线,就将接入梁厝。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融合田园、文化和时尚元素的‘梁厝八景’,吸引更多市民来三江口打卡,了解这里的人文故事,零距离感受田园风光。”(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陈晋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