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数据“导航”探出精准脱贫新路径

福州借助信息化手段,在东西部两个攻坚战场取得喜人成绩

2020-10-19 23:1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叶义斌
  

大数据“导航”探出精准脱贫新路径

  市民在仓山大西北农特馆选购西北土特产。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浩磊 沈元

  指尖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查询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情况。不仅能够对自己的情况了如指掌,还可以查看其他人享受了哪些政策补助。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老百姓的“救命钱”“应急钱”真正做到时时可查、人人监督,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装上“助推器”。近年来,福州积极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大数据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探索出一条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道路,在福州本地和对口帮扶的甘肃定西取得喜人的成绩。

  大数据“盯紧”扶贫资金护民利

  “看,点击‘待核实信息查看’页面,就可以查看领取扶贫惠民资金人员相关预警信息,发放金额、发放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日前,鼓楼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工作人员边操作惠民资金网后台边介绍说。

  去年,鼓楼区在全市先行试点惠民资金信息共享机制,既实现了对扶贫资金的高质量监督,又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的运用,让基层长期存在的监督盲点暴露在阳光下。

  为了保障数量庞大、项目繁多的扶贫惠民资金发放到位、使用得当、不被侵占,2017年,福州市纪委监委首开“互联网+大数据+监督”的探索先河。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将政府补助晒在阳光下,建设一个人人都能查、人人都能监督的在线平台。之后,惠民资金网很快由单个县区推广到福州市和福建省两级。

  自2017年9月底上线运行以来,福州惠民资金网已上线公开城乡低保补助、特困供养(五保)补助、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等各类扶贫惠民资金项目76类110亿元,涉及逾177万人。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的成功实践,为福建省升级打造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提供了“福州经验”,目前该模式已在全省推广运行。2018年,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基于‘互联网+’的扶贫惠民资金精准监督创新”项目荣获“中国廉洁创新奖”。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分享大数据技术成果,福州时刻将远在两千公里外的“兄弟”挂在心头。

  为了将先进监督模式向定西复制输出,福州努力帮助定西加强精准扶贫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2018年4月,“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运行首日,访问查询量就突破7万人次。

  有了临洮试点成功的经验,惠农资金网迅速在定西市遍地开花。2019年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开通上线运行,成为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