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哈雷彗星的“礼物” 猎户座流星雨10月21日迎来极大

2020-10-19 15:38:56  来源:新华网
  

  天文专家介绍,10月21日,哈雷彗星的“礼物”猎户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扮靓天宇。

  作为人类确认的第一个周期彗星,哈雷彗星孕育了上半年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和下半年的猎户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的特征非常明显,流星速度极快且轨迹长,亮流星较多。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主峰值流量出现在10月21日,预计每小时流量在20颗左右。

  “21时30分,猎户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从东北方升起,此时月亮已经落下,月光不会对流星的观测造成影响。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喜欢流星雨的朋友可在22时过后,选择一处光污染小、视野开阔的地方进行观测,可观测至翌日清晨。”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猎户座流星雨的一大特点是速度极快且轨迹长,如果看到这样的流星并且轨迹反方向指向猎户座,就可断定属于猎户座流星雨。”

  研究表明,猎户座流星雨经常会出现一些子峰值,这使得有时在主峰值前后的几晚会出现和极大期差不多的流星数量。“除了21日外,感兴趣的公众亦可在19日、20日、22日、23日夜间进行观测。幸运的话,可能会有数量上的意外收获。”史志成提醒说。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