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0多万斤甜柿滞销 闽侯江洋村果农忧心忡忡

2020-10-17 08:2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10多万斤甜柿滞销 闽侯江洋村果农忧心忡忡

  何孝慈(左)望着树上的甜柿忧心忡忡。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鑫 文/摄)秋意浓,柿子红。今年闽侯大湖乡江洋村的甜柿收成达到20万斤,是去年的近3倍。由于销路难,往年的致富果,今年却成了果农眼里的烫手山芋。

  16日,记者在江洋村的甜柿基地看到,成串的“太秋甜柿”压弯了树枝,如一盏盏红灯笼挂在树梢,一派丰收的景象。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基地里静悄悄的,一些熟透的柿子已经掉落到土里,并开始腐烂。

  “9月底就开始逐批进入采摘季,目前才卖了7万多斤,还有10多万斤挂在树上,这可怎么办?”这一幕也让在场的何孝慈等农户忧心忡忡。

  何孝慈是绿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江洋村的甜柿种植也是他推广起来的。

  1995年,本在浙江跑运输的何孝慈在妻子的支持下,回到老家江洋村开垦荒山,种下了柿子、橙子、桃子等50棵各类果树,试图发展乡村果园产业。

  通过一段时间的种植,何孝慈发现,江洋村的水土十分适合柿子的种植。经过多方尝试后,他先后引种了来自日本的“次郎甜柿”“太秋甜柿”等品种。

  随后,江洋村的部分村民也在何孝慈的带动下开始种植甜柿,目前甜柿种植规模达到600多亩。江洋村出产的甜柿口感极佳,成了福州地区著名的甜柿品牌,也成为江洋村村民增收的大项。

  “以前,江洋村只种植一些常见的水果,如苹果、鸭梨等,售价不高,没什么吸引力。自从何孝慈带领甜柿种植后,为我们农户开辟了新的增收之路。每亩地的甜柿年产值可达两三万元。”良辉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蔡绍良就是甜柿种植的受益者之一。

  何孝慈告诉记者,往年,甜柿一到采摘季,每天总会接到诸多订购甜柿的电话。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加之市场需求减少,今年的甜柿虽增产却少有人问津。按照柿子的生长规律,在未来一个月内,柿子会变软,甚至因为过熟掉果烂在地里。果农们也愿意通过打折促销的方式,尽快将甜柿销售出去。

  据了解,“太秋甜柿”源自日本,是柿子里最好的品种。它拥有苹果的爽脆、梨子的水分以及媲美哈密瓜的香甜味。普通的柿子,含糖量一般在10%~14%之间,而“太秋甜柿”完熟时,含糖量最高可达22%。除此之外,“太秋甜柿”还具有一定的润肺化痰、活血降压、软化血管、利水消炎、美容等功效。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