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糖水“泡肿”晶体 永泰女子满眼尽是“彩虹色”

2020-10-14 08:3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陈宇娟)近日,永泰50多岁的大姐阿金(化名)很烦恼。原本视力还行的她,最近不仅视物不清,还看啥都变成了“彩虹色”。上医院一查,竟是血糖在作祟。

  13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介绍,阿金自诉最近看不清东西,且眼前所见总是五彩斑斓的。

  经检查,阿金的视力右眼0.3,左眼0.6,同时裂隙灯下可看见双眼晶体混浊,尤以右眼更明显,初步判断是白内障。

  半年前体检时,阿金双眼视力还都是0.6以上,右眼视力下降得这么多,让阿金很是不解。

  经抽血检查,阿金的空腹血糖10.8 mmol/l(正常为3.89~6.1mmol/l),糖化血红蛋白值为8.5%(正常为4%~6%)。

  阿金视力出现问题的原因找到了:这是属于血糖控制不好引起的代谢性白内障。

  林泰南分析,阿金患有糖尿病,但她却不知道,也没有进行治疗。由于她的血糖过高,眼睛组织液(学名“房水”)含糖量过多,晶体在“糖水”里“泡肿”了,析出结晶体物质,致使光线在眼睛里产生有别于正常的折射率,而随着患者白内障逐步加重,就会产生五颜六色的彩虹视觉。

  林泰南说,所幸,阿金的眼底正常,通过血糖控制后,视力应该可以恢复一些,先建议在门诊中随访观察三个月。

  林泰南提醒市民,糖尿病可诱发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严重的会致盲,但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吃得多、饮得多、尿得多、人消瘦”是糖尿病的典型特征,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引起警惕。同时,出现眼部不适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