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补足公共卫生短板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台江区政协委员“云上议政”

2020-10-11 09:4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区政协委员“云上议政”

昨日上午,台江区政协以远程沟通的形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石丽钦 林言枝)10日上午,台江区政协以“补足台江公共卫生短板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为主题,在福州各县(市)区中首次以远程网络协商的形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透过屏幕,宁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会场的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的专家实现与主会场同步议政。

  建立联合卫生应急体系

  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生存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台江区政协委员倪斌在代表课题组发言时表示:“具体体现在疾病控制机构基础建设薄弱,人员编制不足、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不稳定,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弱化三个方面。”

  这样的阐述在委员间引起共鸣。“辖区内虽然有省、市级多家医疗机构,但缺乏统一协调机制,公共卫生救治体系碎片化,各家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模糊,上下级医院之间分级诊疗、协同救治机制尚未建立。”张帆委员在视频连线时建议,整合辖区内市级医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资源,构建一体化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以辖区内市级综合三甲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为龙头,联合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台江区城市医共体,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行人才技术帮扶,落实分级诊疗工作。

  此外,张帆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加快对社区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筑牢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前哨功能。“台江区部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用房尚未达标,难以承担公共卫生疾病的社区首诊前哨功能。建议区政府抓紧规划,加快、加大对社区卫生事业的财政资金投入,限期实现所有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医疗用房达标。”张帆说。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赖繁彩委员介绍,目前我国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多数选择到高校、医疗机构和企业就业,仅约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选择到疾控机构就业。赖繁彩表示:“除了待遇、职称倾斜等措施之外,还要注重人才招聘的技巧和力度。福建医科大学就在我们台江辖区内,我们应该早出击、主动出击,多做正面宣传引导,让预防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前就了解台江、喜欢台江,愿意留在台江。”

  这一点,周晓峰委员同样深有感触:“人员紧缺导致很多与妇幼相关的临床及保健项目无法开展,限制了机构发展。”为此,他建议适当增加区妇幼保健院人员编制,提高在编人员构成比例,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加大对妇幼保健院的宣传力度,适当给予政策倾斜;对于急需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建议通过简化流程,快捷引进。同时改善专业技术人员待遇,提升岗位吸引力。

  张慧茹委员则建议,探索建立公共卫生定向生培养制度,解决公开招聘生源不足、学历不高和招聘难的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薪酬制度及岗位晋升制度。建立薪酬增长机制、公共卫生服务岗位津贴制度及专技岗位晋升制度等有效的激励机制,确保区公共卫生系统能吸引住人、留得住人。

  云上履职走向新常态

  针对各方意见,台江区相关部门均作出回应。台江区卫生健康局表示,已在红星排尾地块规划配建不低于2450平方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目前已在动工建设中,预计2022年完成业务用房建设。台江区财政局表示,2020年安排区卫健系统“公共卫生补短板、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资金”5008.47万元,比2019年增长39.98%。台江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将坚持“保基本、强基层”的原则,人员编制分配向基层倾斜,统筹安排、动态调整。

  台江区政协主席邓万铣表示,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新时代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的现实需要。今后,将继续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远程协商平台,健全完善远程协商的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党委政府、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社会公众之间多方有序互动,努力实现履职流程全方位覆盖和履职主体全天候参与。

  同时,台江区政协将会同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协商意见落实情况,以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进行跟踪回访,对一些委员的协商成果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协商,力促协商成果深层次转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