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提速 成福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0-10-10 08: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今年国庆假期里,厦门美亚柏科防疫版智慧警务机器人成功协助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滨海智慧警务中心,承担起智能防疫执勤任务。警务机器人除了负责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识别外,还肩负起人流密集预警、疫情防控播报等防疫任务,有效替代或者协助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

  目前,美亚柏科在图片识别、文本语义分析、智能机器人研发等技术领域均取得突出成果,且研究成果已应用到电子数据取证、工商执法、金融风险防控等多个领域。该公司董事长滕达表示,人工智能将作为美亚柏科下一阶段的重要研发方向。

  美亚柏科是福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在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一大批福建数字龙头企业快速成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强引擎,对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放大和倍增效应日益显现。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1.7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3%,增速居全国第2位,占GDP比重超过40%。

  黄茂兴指出,以物联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日益增加,成为福建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同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也在积极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驱动这些产业逆势而上。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多个行业的数字化变革,让不少未来场景成为日常,为福建数字产业提供了占领市场的机遇。今年4月,针对疫情导致的大面积学校停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网上公布了推荐使用的远程教学平台,其中网龙网络有限公司旗下Edmodo平台入围。目前,埃及、泰国等国均选择Edmodo作为指定在线学习平台。

  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涤纶工业丝生产车间,纺丝、卷绕完成后,自动智能落筒机接出丝锭;丝箱存满后,自动智能AGV车将成品丝运送到丝箱;自动智能检测分级、入丝车库进行平衡、自动智能包装,再通过提升机、智能分配车输送至成品自动智能立体库。

  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5G智能化工厂的投用缓解了人工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带来了柔性化生产的新模式。

  除了数字产业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电子商务也成为疫情下福建经济逆势而上的重要助推力。据福建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福建全省网络零售总额3705.2亿元,同比增长21.4%,高于全国16.4个百分点。

  再过三天,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市启幕。此前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累计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62个,总投资达3826亿元,其中130个项目已经建成,295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专家认为,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提速,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更加深度融合。(记者 龙敏)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提速 成福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