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活化利用后的福州陈兆锵故居成长假打卡热点

2020-10-08 17:0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双节假期,福州一批修缮完成并被活化利用的古厝成了打卡热点。7日,记者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陈兆锵故居看到,该省级文保单位已被活化利用,变身为省工艺美术博览园,吸引了众多市民。

  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兆锵故居始建于清初,1921年前后被陈兆锵购买并重建,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坐北朝南,四面围墙,共三进,是当年法海路上最大的宅院。

  陈兆锵1862年生于螺洲,1874年考入福州船政学堂。光绪十二年(1882年),他以“考列优等”任当时中国最大战列舰“定远”舰管轮,后升任总管轮,并参加甲午海战。在福州船政局局长任上,陈兆锵创办海军飞潜学校,兼任校长,并试制成功我国第一架水上飞机,被称为中国航空业重要奠基人之一。

  在古厝内,悬钟、斗拱、窗棂等木构件雕刻精美,花园内还有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富丽堂皇。

  陈兆锵故居被活化利用后,人们走进古厝,就像走入了福建工艺美术大观园。这里不仅展出了我省工艺美术最负盛名的漆器、寿山石雕、木雕、陶瓷精品,还有其他品类的精品,如编织工艺品类(如福州蔺草编、莆田竹编等)、民间工艺品类(如剪纸、油纸伞等)、织绣工艺品类(如福州“榕绣”、漳州“漳绣”、泉州“金聪绣”等)、金属工艺品类(如畲族烧篮银器、连城四堡锡器等),并介绍了技法。

  省工艺美术大师协会秘书长黄泽林告诉记者,我省是工艺美术大省,品种丰富、技艺精湛,在全国占有显要的地位。福建工艺美术博览园落户陈兆锵故居,古色古香的建筑与承载着文化记忆的工艺美术品相得益彰,为人们提供了沉浸式体验,为展示福建工艺美术风采提供了极好的展示、宣传窗口。

  据了解,省工艺美术博览园还定期举办文化活动。目前正在举办的便有双节花卉艺术展和第三届福州书法群落展等。

活化利用后的福州陈兆锵故居成长假打卡热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