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旗山湖“三创园”打造“福州智谷” 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

2020-10-04 10:0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10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建设福州“三创”策源地和动力源、打造福州的“智谷”……记者3日获悉,福州旗山湖“三创园”项目正热火朝天建设中。

  该项目由福州市政府主导,福州高新区管委会、闽侯县政府、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联手建设,集聚了福州国家高新区与福州大学城两大平台,是福州市创新资源最密、创业潜力最强的板块。项目计划整合现有资源,发展新兴业态,建设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产业新城。

  高新区片区

  预计明年产值超千亿元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三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福州高新区“三创园”建设指挥部挂牌成立。根据规划,旗山湖“三创园”高新区片区将以高端产业为主导,形成二三产业融合的都市型新兴产业集聚地,打造高定位、高标准、环境优的多元、永续、全面发展的产业园区。

  高新区片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包括旗山湖东侧海西园创新园及其周边,面积3.95平方公里;高岐湖、清华紫光及周边,面积3.6平方公里;星湖、生物医药和光机电产业园核心区,面积6.45平方公里。预计2021年底产值达1343亿元。

  据介绍,高新区“三创办”今年成立以来,依托毗邻的大学城12所大学近2万多人才和海西研究院、光机电产业园、知识产权中心,希望通过“三创节”汇聚人才,对“三创园”重新规划设计,真正使“三创园”成为福州的新引擎、新高度,成为全国的示范。

  闽侯片区

  打造东南沿海“三创”样板园

  今年3月,闽侯县启动了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规划建设工作,积极筹建最高标准、最佳地段、最具资源、最优服务的园区。

  闽侯片区规划范围涵盖闽侯县上街镇及整个福州大学城新校区,规划总面积36平方公里,重点实施范围10.8平方公里,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区、智能创客街区、高端硏发区、智能共享区、创新数据硏发区、科创服务区、信息数据区、高端服务区八大功能区。

  闽侯片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创”的元素和“新”的特色,在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发展、新技术攻关、新业态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以打造东南沿海创业创新创造样板园区为目标,形成政策的洼地和人才的高地,打造有别于传统产业基地的二三产融合的都市型新兴产业集聚区,努力建成产业更高端、生态更优美、交通更便捷、经济更协调、机制更科学的福州版“智谷”。目前,园区出台“三创”项目落地5个方面10条扶持政策,已入驻科创企业近两百家。

  据介绍,未来,福州旗山湖“三创园”将发展成为福州创新发展策源地,高端产业跨越增长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产城高度融合的新片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