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抖音快手京东发布自律公约,将共享“违法主播”信息

2020-09-28 10:59:4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下月起,网络直播将公示营销信息,同时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之间将共享严重违法主播及其他经营者信息。10月1日起,抖音、快手、京东3家企业共同发布的《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营销平台自律公约》将开始执行。记者了解到,这3家企业成为加入该《自律公约》的首批倡议企业,首批共80万余户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经营者将被纳入管理范畴。

  当前,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营销迅猛发展。这一新型电商模式通过动态、形象化的商品服务推介形式,有效解决了传统的线上购物模式仅依靠静态图片、文字介绍商品可能造成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强了消费者对商品服务的感知,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直播新业态满足了消费需求,对于激活消费市场、助力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了广泛认可。

  但同时,直播和短视频营销活动也存在平台经营者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荐禁限售商品、货不对板、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私下交易、责任主体不清、消费维权不畅等问题。

  为此,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三企业联合发布《自律公约》。

  《自律公约》创新了监管模式。按照《自律公约》的约定,直播和短视频平台比照电商平台经营者的管理责任研究制定行业管理规则,主动规范自身及相关主体的经营行为,健全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营销服务协议与行为规范、建立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营销信息检查监控制度、完善商业推广者信用管理体系。

  针对直播和短视频营销中存在的问题,《自律公约》综合施策,建立网络直播营销信息公示制度,完善违法行为处置公示制度。一方面,通过创设“事前报备、事中公开、事后溯源”的管理机制,强化直播带货的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示力度;另一方面,显著提示投诉、举报方式和争议处理规则等信息,引导消费者准确投诉,落实接诉即办相关工作要求。

  此外,还加强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之间的协作和数据共享,共享严重违法主播及其他经营者信息,防范跨平台违法风险;加强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与政府部门的协作,强化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助力政府部门提升监管效能。

  首批加入《自律公约》的3家公司表示,要将80万余户经营者纳入管理范畴,共同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