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云上直播!探寻“海丝”视野下的福州水下文化遗产

2020-09-23 09:3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地处闽江入海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积淀深厚的海洋文明。自秦汉始,福州就已开启海上丝绸之路,尤其从唐末五代至明清时期,福州海外交通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复杂的海况、恶劣的天气和暗礁林立的航道给这片曾经繁忙的海域留下丰富的水下文化遗产,大量五代至清代沉船遗址不仅见证了福州“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空前盛况,也为我们研究海外交通史、贸易史、造船史等,提供了大量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实物资料。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特邀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文博研究馆员羊泽林,做客第95期“左海讲坛”,带来精彩讲座:“海丝”视野下的福州水下文化遗产。

云上直播!探寻“海丝”视野下的福州水下文化遗产

  【主题】“海丝”视野下的福州水下文化遗产

  【主办单位】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主讲人】羊泽林

  【专家简介】羊泽林,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文博研究馆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兼职教授,先后参加和主持东山冬古湾明末清初沉船考古发掘、平潭“碗礁Ⅰ号”清代沉船考古发掘、福建沿海水下考古调查等近百项田野、水下考古调查发掘项目,还参与福建省大部分窑址考古调查、发掘工作。2016年主持发掘的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主编有《福建沿海水下考古调查报告(1989-2010)》《平潭大练岛元代沉船》《武夷山古窑址》等6部考古报告,并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60余篇学术报告和论文。

云上直播!探寻“海丝”视野下的福州水下文化遗产

  【播出时间】

  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上午10:00

  【直播平台】

  视频播出:福州新闻网网站、掌上福州客户端

  【观看指南】

  1.打开福州新闻网网站或掌上福州客户端首页,点击活动页面,收看讲座直播。

  2.直播链接:https://live.xinhuaapp.com/xcy/reportlist.html?liveId=1600763938300463

  3.扫描或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间收看互动。

云上直播!探寻“海丝”视野下的福州水下文化遗产

  届时,欢迎大家收看,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