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49个项目获逾1.2亿元省专项资金补助

“数字福州”全方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0-09-23 00:2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叶娴
  

福州市49个项目获逾1.2亿元省专项资金补助

  研发人员进行产品调试测试。(安科讯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见习记者 叶娴 通讯员 李敏娟

  记者近日从市大数据委获悉,在今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申报中,福州市49个项目获得资金补助,合计补助金额达1.23亿元,获补项目总数及资金总额均占全省约84%,领跑全省,充分展示了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和综合竞争力。

  发力新基建、拓展新应用、创造数字经济新机遇——眼下,“数字福州”正汇聚起不竭新动能,全方位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发力新基建 厚植数字经济发展根基

  位于鼓楼区软件园C区的安科讯(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专项资金扶持对象之一。眼下,企业的5G基站创新中心正在持续推进商用前的测试。“获得这笔专项资金补助为我们加快项目进度创造了条件,也为后续研发注入了动力。”公司董事长黄海峰说。

  据介绍,此次获补助的安科讯5G基站创新中心于2017年启动,致力于开发5G基站及相关组成部分。区别于华为、中兴等企业生产的“宏基站”,安科讯开发的“小基站”能够满足特定应用场景需求,配合“宏基站”织密5G网,并让这张网有更高性价比。黄海峰介绍,自去年第一次发布5G基站解决方案以来,企业便根据用户需求持续改进,目前已蓄势待发。

  “此次能够顺利申请到这笔资金,离不开市大数据委和鼓楼区数字办的充分支持。他们全力协助我们准备申报材料,为我们提供了到位的政策指导。”令黄海峰倍受鼓舞的还有福州今年布局新基建的举措,表现出政府对于5G发展的高度重视,“相信这股浪潮能为相关领域企业带来更多利好。”黄海峰说。

  新基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

  自福州市发力新基建以来,越来越多数字企业在5G赛道加速奔跑。今年,福州市加快5G网络布局,力争年底全市5G基站突破1.2万个,主城区、县城所在地等重点区域实现5G全覆盖。截至8月底,全市5G基站建设已完成4775个。

  拓展新应用 助推新业态蓬勃发展

  “拿到这笔资金后,能给我们本因疫情影响可能会延缓的项目提供保障,原来的规划不但不会延后,甚至还将适当提前。”对于北卡科技有限公司而言,此次的专项资金可谓“及时雨”,创始人陈明志说,这次专项资金申报信息发布及时,市大数据委和高新区数字办工作人员全程协助,让他们能够顺利引入“活水”推进项目。

  据介绍,北卡科技此次获批专项资金的项目为“面向5G+工业互联网数据传输安全技术及示范应用”,用于研究如何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保障上述领域终端设备与服务器之间的安全通联,实现信息快速加密传输。

  “当前,工业互联网的数据防护处于最薄弱的一环,而随着5G时代到来,数据资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安全加密防护技术更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陈明志表示,该项目对保护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免受攻击并提供高强度的安全防护,将有力助推工业控制、自动驾驶、医疗诊断等多应用场景的数字化建设。

  此外,在此次获补助项目中,福建智信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消费类电子交易结算平台”致力于提供服务产品、生活缴费产品等消费类电子交易结算服务,打造行业标杆;福建亿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智慧变电站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将助推整个电网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福州,一批新兴数字应用正全面助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创造新机遇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据悉,去年至今,福州市累计85家企业94个项目获得福建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补助2.59亿元,获补助项目数及金额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

  其中,今年福州市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以及“数字丝路”三类项目获资金补助占全省100%,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升腾资讯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分获各自细分领域最高补助。

  “对于申报专项资金项目,福建省针对项目研发能力、应用场景、已完成资金情况等方面考察择优遴选。福州连续两年领跑全省,凸显了福州市优质数字经济项目接连涌现,也说明福州市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持续向好。”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做好此次专项资金申报工作,自通知发布以来,市大数据委会同市财政局第一时间组织各县(市)区申报,做好相关指导与服务,累计筛选上报5G产业、人工智能、卫星应用六个专项项目98项。

  为持续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去年以来,福州市将“数字福州”作为产业发展三大主攻方向之一,在财政、科技、用地、园区、招商等方面出台新政策,厚植产业发展土壤。今年,福州市还发布《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福州市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的若干措施》,全面布局新基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眼下,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在即,我们将高水平、高质量办好本届峰会,继续发挥峰会平台效应,引进好项目、大项目,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福州集聚。”上述负责人说。

福州市49个项目获逾1.2亿元省专项资金补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