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丽钦:愿做村民一辈子的“120”

2020-09-13 08:0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林丽钦:愿做村民一辈子的“120”

  林丽钦给村民测量血压。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

  “阿钦,你来了!”7日上午7点半,81岁的侯四妹像是等回自己的亲女儿一般,一边面带笑意,一边挽着“阿钦”往卫生院门诊室走去。

  “阿钦特别好,找她看病十几年,每次她都轻声细语。这一次,我特地找她看看体检报告有没有问题。”侯四妹迫不及待地夸奖。

  侯四妹口中的“阿钦”叫林丽钦,是闽清县上莲乡后佳卫生院院长、副主任医师。27年来,她扎根在偏远山村,担负近千名村民的医疗保健重任。

  毕业后一待就是27年

  给老人换输液瓶、拔针,哄孩子安静下来打针,给病人开处方、抓药……记者来到后佳卫生院时,林丽钦正忙得不可开交。最近适逢一年一度的老年人例行体检,她还拿着闽清县医院出具的体检结果,逐批为400多名老年人详细解答,并告知注意事项。

  1993年7月,刚满20岁的林丽钦从福清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闽清县后佳卫生院,一待就是27年。

  后佳卫生院所在的上莲乡是闽清的偏远山区,距离城关约60公里,海拔近900米,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被云雾笼罩,条件艰苦。

  后佳卫生院主要服务7个行政村,近千名常住人口。村民大都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卫生院工作难度不小。有些医护人员不适应这里,从2005年起,陆续被调走或辞职。到2008年,卫生院只剩下林丽钦和另一个在药房工作的返聘人员。

  年行千里为村民看病

  “在医院,我既是负责人又是医生,既是护士又是工友。”林丽钦说,为了便于在诊室、病房和药房之间来回跑,她特意剪短了头发,换上了运动鞋。

  村民习惯白天劳动,清晨、中午或傍晚看病买药,导致下班时间卫生院的病人还有很多。遇到一些无人陪护的老人还在输液,林丽钦就要一直守着。

  林丽钦还要经常出诊,27年来,每年行程1000公里。7个村的每条路、每幢房子,她都非常熟悉。她说,距离卫生院约8公里的林中村,早些年还没有水泥路。在一次出诊中,道路泥泞不堪,摩托车根本无法骑行。不得已,她靠着双脚足足走了3.5个小时抵达患者家里。当时,扛着药箱的她,累得话都说不出来。

  因为工作忙,三餐不定时不定量,林丽钦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此外,她还得了肩周炎。

  “对爱人和孩子,我没有尽到责任,很愧疚。”林丽钦说。她儿子上初中后,一家子便过起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由丈夫操持。2013年,她的爱人因静脉曲张需要住院做手术,而她分身无术,直到手术前一个小时才赶到医院签字。

  “还好丈夫是个坚强的人,他理解我的难处,很支持我的工作。”说到这里,林丽钦不禁眼眶泛红。

  愿做村民们一辈子的“120”

  林丽钦真情付出,27年来,没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乡亲们很少有人称呼我‘林医生’,习惯直接叫‘丽钦’‘阿钦’。”林丽钦说。乡亲们说,“阿钦”不是单纯给他们看病保健的医生,而是像他们的亲人一样,处处给予关心。

  有一回,一名90多岁的老人吵着叫儿子请“阿钦”出诊。她给老人测完体温和血压,发现一切都正常。随后,老人又是泡茶,又是拿零食,向她说起家里的电视信号不稳定、晚上自己睡不好、没人陪着说话。说着说着,老人一定要留她多坐一会儿,并希望她留下来吃饭。

  “我知道,老人家太孤单了,只是想找个信任的人聊聊天。”林丽钦说,乡民们向她毫无保留地流露的淳朴情感,让她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努力付出总会得到肯定。林丽钦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还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只有老人的身体好了,他们的孩子才有心思出门赚钱,家庭的负担才会更小,关系更加和睦。”林丽钦说,如果可以,她愿做村民们一辈子的“120”。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