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陇劳务协作党建联盟持续发力

陇西来榕务工人员融入第二故乡

2020-09-09 08:3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陇西来榕务工人员融入第二故乡

来自陇西的孟东映在生产线上检验产品。记者 林文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我和老公是2018年3月19日到连江的,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8日,记者走进茶花家居塑料用品(连江)有限公司,来自甘肃陇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孟东映一边在塑料水杯生产线上熟练地工作,一边乐呵呵介绍来到连江两年半的感受。

  2018年初,因为一场会——连江劳务协作帮扶政策宣讲会,孟东映与丈夫毫不犹豫地开始了“连江行”。“我们原来在西部一家食品厂工作,一年人均收入也就两三万元,来连江后收入翻倍不说,这里空气湿润、水质也好,跟家人视频时,他们都说我皮肤变好了。”提及来连后的生活,孟东映表示,“很快就适应了,一直想让家人也过来看看。”

  连江县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连江县共接收甘肃定西市陇西县42批次输转的贫困劳动力22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70人,人均月收入近5000元。此外,已招录11名定西(陇西)籍高校毕业生到连江事业单位工作。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连陇劳务协作更精准、见成效,2018年,连江县牵头县人社局机关第一和第二党支部、陇西县劳务办党支部、富拉马斯塑胶公司党支部、茶花家居塑料用品(连江)公司党支部、清禄鞋业党支部、福建龙和食品实业公司党支部、百洋海味食品公司党支部等成立连陇劳务协作党建联盟。通过构建“基层组织共建、信息资源共享、先进文化共育、服务品牌共建、输转任务共担”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巩固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成效。

  “成立党建联盟是我们‘1311’工作模式的第一个‘1’,这种工作模式还包括建立政策宣讲队、脱贫攻坚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创设一种季节性用工和开展一项捐资助学活动。”连江县有关负责人说。

  连陇两地相隔2000多公里,气候、饮食、生活习惯差异大,要吸引陇西群众来连务工,讲好连江故事、连江政策,让务工人员“走出来,留下来”是实现劳务协作的第一步。为此,连江县专门成立政策宣传队,组织县里重点用工企业赴陇西,采取下乡、进村、入校(户)等方式宣讲用工帮扶政策、生活保障措施等,消除有意愿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的顾虑。截至目前,连江县相关部门和企业11次赴陇西开展政策宣讲,发放务工宣传册万余份,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

  疫情初期,为了让“想尽快回连江上班”的陇西人平安顺利返岗,连江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企业的方式,以包机、包车、包专列等形式将陇西籍务工人员接回来。据统计,疫情期间,连江派出专车11辆,协调专列2车次,从陇西接回劳务人员612人。为确保“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连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专门为陇西务工人员解决各类困难,引导企业从衣食住行学等方面关怀陇西籍员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就业环境。

  “以前修铁路天天风吹日晒,现在不用受这些苦,每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公司担心我们吃不惯,每月还给300元补助让我们开小灶,前不久还组织去平潭看大海吃海鲜,知足哩。”在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陇西籍务工人员李海参美滋滋地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