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历史遗珠显应宫 海洋文化现辉煌

2020-09-05 16:3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历史遗珠显应宫 海洋文化现辉煌

  在长乐区漳港街道仙岐村,有一座远近驰名的“妈祖庙”,即显应宫。至今有880多年历史的显应宫,如同一颗历史遗留的璀璨明珠,屹立于长乐海滨。显应宫作为海洋文化的代表,弘扬了海洋文化,彰显着福州市深厚的海洋人文底蕴,见证着灿烂辉煌的海丝文化。

历史遗珠显应宫 海洋文化现辉煌

  显应宫大门。

  显应宫又叫天妃宫,俗称妈祖庙、大王宫,坐北朝南,面临大海,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年),三进,土木石结构。明弘治三年(1490年),知县潘府将后座改立“凤岐书院”,作为本地子弟读书之所。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再次重修,至光绪年间,为风沙掩埋。1992年6月22日,因当地农民挖基建房,发现塑像,埋没地下10米多深的显应宫遗址赫然出土,重见天日。

历史遗珠显应宫 海洋文化现辉煌

  观音阁。

  出土神像 神态逼真 栩栩如生

  来到显应宫,最值得一提的是地下古宫。从钟楼阁楼式的通口顺阶而下,便可进入地下古宫观瞻。进入前殿大门,左边为妈祖神龛,右边为巡海大臣神龛。后殿正厅祀当地守境大王神祗,左偏殿为医药神祗,右偏殿为临水夫人。各尊神像神态逼真,栩栩如生。

  经文物专家考证,显应宫已有880多年历史。据《长乐县志》记载,显应宫曾被列为县内十五都的名胜古迹。当时显应宫俗称大王宫,因偏殿祀有妈祖神像,又称天妃宫。出土泥塑神像历经宋元明三个朝代,香火鼎盛不衰。

历史遗珠显应宫 海洋文化现辉煌

  巡海大神郑和神龛。

  加快保护 推动管理水平升级

  为保护文物,由当时的漳港镇政府牵头,在原址重建显应宫,出土泥塑和石墙原样保护。

  根据古建筑专家规划设计重建的,分地面新宫和地下古宫两个部分。第一期工程建筑面积为5600平方米,保留原遗址旧标高,作为地下宫,原有神像、柱础、神龛等按旧定位保护,以供研究和观赏。第二期工程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有花圃、停车场及综合楼等。

  2001年1月20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据长乐区政协文史委员陈明清介绍,显应宫出土文物具有科学、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对研究长乐沿海的沙滩变化、海岸变迁,以及郑和七下西洋的船队在长乐沿海驻泊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历史遗珠显应宫 海洋文化现辉煌

  陈靖姑神龛。

  近年来,长乐区对显应宫的保护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为有效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在2004—2005年的试验期间,长乐区漳港显应宫文物保护和旅游管理委员会积极认真做好现场温湿度监测记录,整改了地下宫排水系统,以降低地下宫的湿度,并安排专人值守岗位,监测温湿度,禁止游客焚香、拍照。在宫内全方位安装监控及防盗报警系统的基础上,另在地下宫加装旋转式监控探头(全球眼),并加大值班巡逻及宣传力度,提高大家文物保护意识。

  长乐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乐区将按照文保规划设计,加大对地宫出土文物、历史古建筑、古文物的保护力度,加快推进显应宫保护建设,推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强对显应宫彩色泥塑群像的学术考证研究,深入挖掘国保文物的学术、艺术、历史价值以及文物本身所具有的历史内涵、信息和现实意义,弘扬海洋文化、民俗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