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岁幼童喝现挤羊奶得布病 网友:家长心太大了

2020-09-04 08:40:10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9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近日,该院接收了一名身患“布病”的2岁幼童。幼童因喝了街头现挤的羊奶感染“布病”。

  同日,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食盐及食用农产品监督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前述事件发生在临潼区,市监局已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市监局主要对进入市场销售的环节进行监管,而农业农村局对养殖的源头环节进行监管。目前,市监局未发现涉事企业所制的羊奶在市场上销售。

  据西安交大二附院前述文章称,患儿的化验结果显示,血培养布氏菌阳,最终确诊为:“布氏杆菌病”,简称“布病”。

  该院介绍,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该病过去常见于牧区,每年春夏之间高发,与动物产仔季节有关。布鲁氏杆菌在外界环境的生活能力较强,在4摄氏度奶油中可存活6周,冰冻奶制品中可存活30天,新鲜奶酪中可存活50~100天,在水、干燥土壤、动物皮毛、乳类制品中可存活数周至数月。

  前述西安市监局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后续会对街头销售现挤羊奶进行监管,羊奶一旦流入市场,一定要进行检测,有问题的话会严厉打击。市民在购买羊奶时,一定要看索证索票是否齐全,检疫检验是否合格。

  医生提醒家长:饮用新鲜羊奶有感染“布病”风险,不要轻易购买走街串巷小商小贩的新鲜羊奶!

  国家相关规定,现挤羊奶是不允许直接销售的!因为挤奶人是否持有健康证,羊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羊奶是否安全卫生。只有经过专业的巴氏消毒法或超高温灭菌法,才足以有效杀灭奶中的布鲁氏杆菌。

  如家人或孩子高烧不退,并有饮用生奶病史,有疑似布鲁氏杆菌感染,应及时就医,积极检查。一经确诊,一定要住院传染科规范治疗,避免布病慢性迁延。

  网友评论

  网友:家长心太大了,一定要小心啊、

两岁幼童喝现挤羊奶得布病 网友:家长心太大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