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e福州” ,让办事便利触手可及

2020-09-03 08:2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e福州” ,让办事便利触手可及

  2日下午,杨桥河南社区内,市民正在e福州自助终端上办事。

  福州晚报记者 毛晓春 见习记者 林雅/文记者 石美祥/摄

  交通出行、看病买药、缴费、图书续借……市民林小姐几乎每天都要打开“e福州”APP,轻松打理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的功能不断升级,市民办事也越来越容易,信息化带来的便利触手可及。

  线上轻松办

  跟网购一样方便

  1日7时30分,准备上班的林小姐,习惯地拿出手机,打开“e福州”APP,点开“实时公交”,查询最近一班16路公交车何时抵达鳌峰大桥公交站。在车子距离鳌峰大桥公交站还有3站时,她出了家门,步行前往站点,无缝对接上车。这样可避免在站点干等。

  乘坐公交、地铁时,调出“e福州”的福码,几秒钟就能扫码上车、进站,她凭“茉莉分”还能享受八折优惠。

  2021年度福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已经开始了。利用乘车途中的时间,她打开“e福州”APP,点开“医保查缴”,进入“城乡医保代缴”,没几分钟就帮父母完成了缴费。

  林小姐说,她还使用过“e福州”APP上的“看病就医”“图书续借”功能。她的公公患有高血压,复诊时间快到时,她就点开APP上的“看病就医”,帮老人预约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科的专家号。借的图书快到期了,她就点开APP上的“市图书馆”,几秒钟就可完成图书续借。

  记者体验后发现,依托全市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市民通过手机登录“e福州”后,注册并实名认证,就可以享受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政务服务、社区服务、图书借阅、不动产交易、信用支付等不同类型的民生服务。

  同样,点开“企业服务专区”,或点开“办事”页面,企业也可以在“e福州”APP上便捷办事。

  线下就近办

  跟ATM机一样方便

  昨日,在杨桥河南社区服务中心,居民韩女士仅用几分钟就通过“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打印了自己的社保缴费证明和个人不动产信息证明。

  “以前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办齐的材料,现在在家门口一次就搞定了,实在方便!”韩女士说。

  这样“就近办”的便民服务体验,源于“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推出的线下自助终端,让市民能够像在ATM机上取款一样,自助便捷办事。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严鹏介绍,福州市已投放200多台自助终端,主要选择商超、药店、地铁等人员密集区域精准投放,覆盖整个城区范围。

  通过“e福州”自助终端,市民可自助办理交通罚没、医社保证明查询和打印、不动产证明查询和打印、道路运输证年检、敬老卡年检、居住证擦写、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电费缴交等总计107项便民业务。

  记者现场体验发现,“e福州”自助终端还可实行刷脸自助办事。如果市民未携带身份证,出示支付宝电子身份证或福码也可办事。通过“e福州”APP上的“服务地图”,可以便捷查询自助终端分布情况,一些服务点就像银行ATM机一样24小时“不打烊”,一批可实行24小时自助办理的事项,晚上也能办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