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在福州举办

2020-09-02 08:3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昨日,以“数字时代,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2020中国数字建筑(全国)峰会在福州举办。记者从峰会上获悉,通过向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转型,福州不少工程项目实现进度提速、成本下降、质量安全提升的“更优解”。

  数字红利

  让城市建设提速

  “之前看到工程受疫情影响暂停,还以为进度会拖延,没想到现在快完工了。”昨日下午,在位于乌山西路的福州重点安置型商品房项目“乌山郡”旁,安置户老陈非常感慨。

  工程进度这么快的原因,是BIM(建筑信息模型)的应用。比如,现场施工人员入户安装设备,不再拿着一本本图纸,而是用手机扫一扫贴在墙上的二维码,户内各种安装细节就全方位体现出来。施工信息非常直观,便于优化调整,大幅减少了后期返工。

  同样,本月底能达到竣工验收条件的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项目,在施工中大量使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施工方仅用几分钟时间,就将墙、地面平整度数据采集到办公室,快速形成质量检查文件,为施工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撑。同时,通过BIM应用,优化了管线综合碰撞检查,对不同施工阶段进行合理动态布置,大幅提高了效率。

  数字化新基建

  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新制造、新能源、万物互联、数字经济将作为新兴产业,逐渐兴起。”科技部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表示,发展数字建造,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产业新生态,以创新应对大变局,将是包括建筑业在内的各领域寻求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点。

  广联达科技福建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BIM+智慧工地+项目管理的落地应用,将实现建设项目的可视、可控、可管和可测,逐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项目进度加快以及成本大幅下降,为福州带来极其巨大的经济效益。

  不过,受先天条件影响,目前福州的基建数字化进程和一线城市相比,仍然有不足,成功推进数字化转型并实现业务提升的企业数量有待增加。对此,福建省政协常委、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表示,福州企业应积极导入数字技术,从协同设计、工程管控、成本优化、智能运维全方位驱动,用软件和数据打造“数字生产线”,并通过“平台+生态”的发展范式,构筑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