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首个“非机动车待行区”启用

2020-09-01 15:53:59  来源:泉州网
  

  市区温陵路与涂门街交叉路口实施新通行模式 泉州首个“非机动车待行区”启用

泉州首个“非机动车待行区”启用

  非机动车停在待行区域内

泉州首个“非机动车待行区”启用

  非机动车通过灯控指示行驶

  泉州网9月1日讯(记者 黄枫 通讯员 王唯佳 文/图)为了化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交通之间的矛盾,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温陵路与涂门街路口成了泉州市区首个设置“非机动车待行区”的试点路口。目前,该路口已正式开启新通行模式。

  设置非机动车待行区

  泉州市区温陵路与涂门街交叉路口处的天桥于2008年1月正式通行,由于通行不便,电动车骑手大多选择借助天桥下的机动车道通过该路口,导致机非混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昨日上午10点半,记者看到,该路口4个方向在机动车停车等待区的前方都设有非机动车待行区,标志标线已施划完成。待行区的车道不等,涂门街一侧和津淮街一侧各设有3个车道,温陵路方向的则多一些,每个方向的车道都设有直行和左转车道。同时,4个方向都增加了一个非机动车的红绿灯,现场工程人员正在对路口的灯控进行最后的调试。

  工作人员正在将路口处护栏拆除,让非机动车可以从非机动车道顺利进入待行区。在非机动车进口道处,还设置了一个车道的红绿灯,上面装有LED引导屏,引导非机动车进入待行区等候。

  看灯控进入待行区

  对于新的通行模式,市民是否适应?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市民到达路口时有点不知所措。在温陵路由北往南的非机动车道上,多名市民到达路口处就愣住了,“能不能过去?”市民询问了现场执勤的交警后,才将车驶入非机动车待行区。

  民警介绍,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的市民,当看到路口LED引导屏显示红灯,且提示“非机动车禁止驶入待行区”时,应该在非机动车道内原地等候;当出现绿灯,且提示“非机动车驶入待行区”时,请从入口有序驶入待行区域,随后根据路口的非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

  “非机动车请按非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驶入待行区要选择相应的左转或直行待行车道。”民警说,这一路口添加的非机动车信号灯,采取4个方向单边顺时针轮流放行的方法,且机动车灯较非机动车灯延迟启动,目前,东西向机动车灯较非机动车灯延迟4秒,南北向机动车灯较非机动车灯延迟1秒。非机动车通过路口后,要按照指示,从就近路口驶入非机动车道。目前,这一新通行模式正处于试点阶段,后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

  “以后通过这个路口就不用到机动车道上与小车抢道,大家各行其道,安全多了。”市民黄先生对增设非机动车待行区表示支持。

  增设机动车右转灯控

  记者注意到,与原来不同的是,路口还增加了一个机动车右转的单独红绿灯,也就是说,原本想要右转的机动车可以直接右拐,如今要等交通信号灯为绿灯时才能右拐。而在该路口处,有一些小车已习惯了原来的通行方式,没有看新增的右转向灯控,在红灯亮时右转通过路口,被路口执勤的民警拦了下来。

  也有一些驾驶员把车停到了非机动车待行区内,占用了非机动车的待行区。针对这些车辆,民警都一一上前进行提醒,给他们分发了路口通行宣传单。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