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首创“红色楼道长” ,建设智慧停车项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看山城永泰的“文明表达”

2020-08-31 08:2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看山城永泰的“文明表达”

  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正在训练中。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近段时间,永泰樟城镇北门社区的党员侯协铖特别忙碌,因为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北门社区永福苑小区3栋2梯的“红色楼道长”。他要收集小区居民向他反映的各类问题,统一反馈给社区和物业单位,当好大家的“传声筒”。

  “红色楼道长”是近年来永泰县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中,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之道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进入福建省文明县城行列后,永泰县始终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县城”为奋斗目标,通过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让创建成果成为惠及百姓民生的“文明表达”。

  676名“红色楼道长”持证上岗

  社区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重要单元、关键环节,也是短板弱项。

  本月20日,永泰县内676名“红色楼道长”持证上岗,宣告城关13个社区600余个楼道正式开启楼道长“微管理”时代,社区治理将更加精细化。

  “北门社区约有20个小区,人口较多,以前单靠6名社区干部很难做到全覆盖管理,现在有了‘红色楼道长’,每个楼道都有专人负责常态化管理。”侯协铖说,这一做法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创。据悉,“红色楼道长”由党员干部、志愿者、道德模范、群众代表等基层骨干担任。在这项工作机制下,他们既是民情信息员,也是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

  为切实发挥“红色楼道长”作用,永泰县推出“五步”管理法,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未来,永泰县还将探索建立“社区‘两委’+‘红色楼道长’+业主委员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让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

  智慧停车服务平台让城市更畅通

  近年来,随着永泰县城内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位也日益紧张。

  为解决停车难题,永泰县总投资1800万元,于2019年11月上线智慧停车服务平台。该平台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2400多个停车位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实行智能停车收费管理,以减轻停车场车流疏导压力,提高通行效率。

  下一阶段,永泰县各物业小区以及酒店、医院等场所的停车场将陆续纳入智慧停车服务平台管理,预计可增加近5000个停车位。届时,永泰全城关的停车位将全部联网,真正实现城关范围内哪里有空车位,手机一看就知道。

  与此同时,作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窗口的农贸市场,也成为永泰县着力提升改造的重点。

  为此,永泰县总投资约3.21亿元,新建南城区便民综合服务市场。该市场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共有300个摊位,并配建约80家商铺。此外,樟城中心市场提升改造工程也按A类建设标准执行。这两个市场均拟于今年底完工,届时,永泰县城区农贸市场的规划布局、设施水平、环境面貌将完成“华丽转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 增强群众获得感

  文明重在实践,更贵在养成。为此永泰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围绕群众需求,让群众在志愿活动中增强获得感。

  2018年,嵩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该合唱团不仅极大丰富了当地孩子的课余生活,还先后登上永泰各类活动的舞台,成为当地一个品牌。

  永泰县大樟树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将免费暑托班开进企业,并开设了美术手工、基础音乐、作业辅导等多元兴趣课堂。该暑托班自2019年开设以来,有5000多名农民工子女从中受益,他们的暑期生活变得更快乐、充实和安全。

  此外,今年以来,永泰还在全县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广泛发动群众珍惜粮食,积极参与文明餐桌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永泰共印制倡议书500份、宣传海报5000张、桌贴10000张,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