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罕见!福建龙岩大桥顺利完成“第二次转体”

2020-08-27 09:22: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8月27日凌晨2点30分,正在建设中的福建省龙岩市龙岩大桥顺利完成第二次转体,总重2.36万吨的大桥主塔和塔梁精准完成了21度的逆时针旋转,展示了我国过硬的基建水平。

  2020年4月10日,龙岩大桥的主塔曾进行过一次69度的转体施工。龙岩大桥连续跨越赣龙铁路、龙厦铁路,每天有近120班列车经过。为降低桥梁施工对铁路交通的影响,大桥需采取转体施工法进行建设。同时,由于龙岩大桥主塔采用了扁平的“宝石”型设计,主塔侧面距铁路的最近距离不足6.5米,为保障施工安全,需要在“塔梁共转”的常规转体施工前,对桥梁主塔首先进行一次“独塔单转”。即将主塔在距铁路20米左右的距离进行施工,建设完成后,首先进行单独的主塔转体,主塔到位后再进行桥面梁体架设施工,待桥面梁体全部安装完成后,主塔和桥面再整体进行第二次转体。一座桥梁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两次转体的施工方法,在世界桥梁转体施工领域十分少见。

  两次转体时间相隔数月,且转体重量相差近8000吨,要实现精确对接,对支撑转体的轴心部件——转体球铰提出了极高要求。中国船舶七二五所下属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按照设计院和施工方的技术要求,精准制定方案,先后解决了超大薄壁铸件铸造、二次转体结构姿态可靠转换以及现场精准安装等难题。项目使用的转体球铰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大尺寸、高精度铸造球铰,应用了高承载力、低摩擦系数非金属摩擦副材料,设计最大承载能力高达2.5万吨,相当于能承受2.5个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龙岩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龙岩市南北城区距离,对海西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