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创新利用多项先进技术提升城市道路品质

2020-08-27 07:1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孙漫
  

福州创新利用多项先进技术提升城市道路品质

  施工人员夜间在六一北路进行路面修复。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通讯员 许流钦 吴志斌

  聚焦推动城市功能品质超越的新目标,一场覆盖全城的提升行动在市民脚下展开。一条条新铺设的沥青路面让人眼前一亮,一辆辆汽车在宽阔平顺的车道上奔驰,一场场路面“手术”在夜深人静时进行,建设者们像绣花一样努力提升着市民的出行体验……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这些提升市民体验的大动作与小细节背后,有超薄沥青防尘路面、空洞雷达探测、就地热再生工艺等新技术,也有各环节标准化的新规范,还有系统化、精细化的新“针法”。

  用新技术为道路提品质

  三江口南台岛片区的会展西路,是每年各大展会期间,进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必经之路。今年,新变化悄然发生。

  “这是超薄沥青防尘路面。”在市城管委下属市政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看到,会展西路敷上了“新面膜”,在延长道路使用年限的同时,还有降噪防尘、排水快的优点。据介绍,超薄沥青防尘路面是一项预防性养护新技术,加铺沥青层厚度仅2厘米。

  沿路慢行,还有与路面严丝合缝的井盖,和以往或下沉或“鼓包”的景象不同,显得十分平顺。这是可调式球墨铸铁井盖,与混凝土或铸铁材质的老旧井盖不同,这种井盖噪声低,与路面接茬处更平顺。

  除了超薄沥青防尘路面和可调式球墨铸铁井盖,道路品质和平整度提升还在道路地下病害及隐患排查上用到了新技术。

  “进入汛期后,城区道路长期受雨水浸泡,容易造成局部路面塌陷等安全事故。为保障市管道路安全运行和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引入了空洞雷达探测技术。”市政工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技术在探测深度和精度上较以往有明显提升,能够“捕捉”到地下空洞、脱空、土体疏松等病害。

  用新规范给施工添保障

  夜深人静的时刻,一群人却在路上忙碌起来。正在进行品质提升的华林路上,几乎每晚都能看到市政工程中心道管所副所长宋林坤的身影。“华林路共有25个路口要摊铺沥青,约3000平方米,预计一周内完成。”他一边计算着工期,一边严把施工标准,直到凌晨四五点才“退场”。

  这样的“夜间行动”已是日常。“品质提升道路多为市区重要路段,为了不给市民出行‘添堵’,路面沥青施工都安排在每日23时至次日6时。”市政工程中心主任林武表示,管理人员、一线施工人员在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既要负责日常道路维护,又要做好品质提升,基本上都是一人身兼数项工作,不分白天夜晚连轴转。

  除了克服作业时间短、夜间施工困难的问题,新工艺、新技术也给施工增加了难度。“比如,超薄沥青防尘路面工艺冷却时间很短,对现场施工的组织和工人操作的熟练度要求高。全市数十万个井盖涉及多个部门和业主单位,各家安装质量不过关,也会造成路面病害。”林武说。

  对此,市城管委在编制出版《超薄沥青防尘路面施工手册》《可调式井盖更换安装示范》的基础上,还通过现场观摩、PPT、视频等培训方式,组织业主单位、施工人员全面学习,并要求全程监督跟踪。而这些施工标准及技术规范,也为区管道路平整度提升提供示范和标准。

  用新“针法”让升级更全面

  “路面要恢复平整,可不是罩一层‘新衣’这么简单。”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要换上超薄沥青防尘路面的潘墩路,事先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潘墩路上存在着网裂、沉陷、坑洞等病害,其中要属下沉最严重。“这说明基础不结实,要先进行路基补强。”上述人员介绍,为了处置病害又不影响交通,他们没有采用开挖重新铺筑结构层的常规方式,而是先沿着路打下一个个巴掌大的孔,再往里注入聚合物,通过注浆补强路基。

  路旁行道树发达的根系也是施工前的一道坎。潘墩路非机动车道曾因树根生长,隆起了条条“褶皱”。征求园林部门同意后,市政工程中心在尽量不破坏主根的情况下,对浮根进行处置,还在路缘石旁打下钢板,阻止树根往车道上生长。

  本着“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道路品质提升和平整度提升过程中,市城管委还把住破路审批“总开关”,统筹安排缆线下地等项目,从源头上解决重复破挖问题。

  道路品质提升和平整度提升不但是个系统工程,还是个精细活,要像绣花一样细致。为弱化沥青路面接缝,采用热接缝、将纵向接缝设置在标线处等有效措施;为淡化路面修补色差,用上就地热再生工艺……一系列新“针法”全方位提升了道路品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