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谢塘忠心厝有对为国立功双胞胎

2020-08-25 09:0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翁宇民 陈暖
  

福清谢塘忠心厝有对为国立功双胞胎

  谢塘忠心厝。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文 陈暖/摄

  福清市江镜镇谢塘村男丁全姓谢,村中人尚武,老祖就是“淝水之战”中以8万之兵打败百万前秦大军的谢安。或许因推崇忠义,村中208号老宅,明明是1900年下南洋的兄弟谢喜来、谢忠心赚钱共同营建的,村中人还是乐于把它称为“忠心厝”,觉得这名带劲,村里人代代讲究移孝为忠。

  在去忠心厝采访的路上,村党支部书记谢顺云就说起忠心厝有对双胞胎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双双负伤、双双立功,哥哥立了二等功,弟弟立了三等功。他很自豪,他说像这样同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立功的双胞胎兄弟,全国可能也不多,他把这当成了全村的骄傲。

  谢安之后:宋末辗转迁谢塘

  原以为浴血疆场者应是有点李逵的“黑旋风”模样,但坐在二进天井里等我们的双胞胎中的弟弟谢茂清,却是地地道道的白面书生,连说话都轻声细语。这一点倒是与他们的老祖宗有几分像:谢安性情闲雅温和,说话慢条斯理。

  谢安(320-385年),字安石,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东晋政治家、名士,历任征西大将军司马、吴兴太守、侍中、吏部尚书、中护军等职。在淝水之战中,谢安作为东晋一方的总指挥,以8万兵力打败了号称百万的前秦军队。太元十年(385年),谢安病逝,获赠太傅、庐陵郡公,谥号“文靖”。

  谢氏入闽始迁祖是谢安曾孙谢嘏,梁太清年间(547—548年)入闽任建安郡太守,其后代一支辗转迁居晋江。宋末,迁福清海口,传至六世孙谢养迁谢塘定居。谢塘原名玉塘,后因全村男丁皆姓谢而易名谢塘。

  忠义之家:营建忠心厝暗设机关

  谢茂清父亲名谢忠心,1900年,因家贫与哥哥谢喜来一起,跟着福清港头镇义庄的谢傻妹到印尼泗水,靠着勤劳、好学和行事忠义,从做苦力开始,到开小店,再到开大商行,到20世纪20年代中期,已在泗水开起了颇具影响力的珠宝行、当铺、造纸厂。1925年,哥俩带钱回乡建起了忠心厝的二进、三进,1945年又建好忠心厝一进,形成了现在四扇三落格局。

  或许是自小习武,又爱听兵家故事,再加上解放前福清匪多,哥俩建房时暗设了颇多“军事机关”,一至三进房顶上各留了一圈走道,一旦歹人来,家中男女老幼皆可登顶居高还击各面来敌,又便于撤退;家中还设有掩体、射击孔等。至于还有哪些护家机关,谢茂清笑而不语。他说父亲回乡定居后,家中有长枪短枪,解放战争期间曾在家中与国民党兵开战。

  谢喜来与谢忠心哥俩极爱国,抗战时都在南洋为国捐款捐物,还奔走呼号组织福清华侨青年回乡打鬼子。1944年,谢忠心辗转多地回到战火中的祖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