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坑园派出所助力企业发展

2020-08-21 09:03: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曾家勇

  重点项目建到哪里,警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连江县坑园派出所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以提升辖区企业安全感作为工作重点,结合辖区治安特点,进一步延伸警务触角,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联防联控

  织密“安全网”

  连江县坑园镇地处黄岐半岛西北部,是可门经济开发区项目的重要承载地。坑园镇区现有大小企业近70家,其中多家是国属省属大型重工企业。

  园区面积大、企业多,治安防范仅靠派出所或各家企业“单打独斗”难度大。如何让企业间全面协作形成防控合力,织密园区“安全网”,坑园派出所对此下足了功夫。

  渤海钢管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动工建设,去年底投产。该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近两年,在坑园派出所牵头下,各家企业在安保巡逻防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疫情联防联控等方面的联系更加频繁,相互间形成安全防范合力。

  同时,针对企业周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和特点,坑园派出所依托巡逻民警、治安联防队员、企业内部保安队伍,构建警企巡逻防控联动机制,实现面上严控、线上严查、点上严防,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压降涉企发案率。

  从各自为政,到抱团共保平安,再到携手发展,让许多园区企业尝到“甜头”。“联防联控打破了区域壁垒,变被动响应为主动应对,相互间‘握指成拳’,安全防控更加有效。”坑园派出所所长陈飞说。

  外来务工人员

  底数清情况明

  坑园镇是连江县外来人口大镇之一,外来人口达1万余人,其中绝大部分受雇于辖区企业。

  外来人口多,如何抓紧抓实抓细外来人口管理?对此,坑园派出所积极配合镇、村和企业做好外来人口的摸排工作,要求用工企业做好外来人口的相关信息登记。包片民警坚持勤走访、勤排查、勤登记、勤更新,注意排查和发现各类可疑人员,对外来务工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要求,确保外来人口信息管理及时有效,实现动态化、现时化管理。”坑园派出所教导员林英东介绍。

  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投产,眼下二期工程也正有序推进。“二期项目工地每天有各类工人三四千人,最高峰时每天有上万人。”相关人员说,由于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刚开始对他们的底子摸不清楚,用工安全问题一度让公司很头疼。随着派出所主动作为,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排查管理,与企业共同把好用人关,企业终于“安下心来”。

  坑园派出所还积极搭建警企互动平台,定期组织民警深入企业,以警民恳谈、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企业通报近期警情,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急需解决的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架好优化营商环境“连心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