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精准帮“复”“飞毛腿”跑出加速度

马尾区用足用好各项奖补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2020-08-21 08:5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区用足用好各项奖补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飞毛腿生产车间满荷运转。记者 欧阳进权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我们包车30次接回复工员工,企业只需承担一半租车费用,政府部门补贴了17万余元。”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减轻疫情影响,飞毛腿公司加快复工复产,员工快速返岗,如今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飞毛腿是目前马尾规模最大企业。除了包车帮企业从省内外接回员工,马尾区还通过包列、包机,以及发动企业采用“小分队”“志愿者行动”等方式,帮助区内接回员工,快速复工复产。春节后,两批共175名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务工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免费乘坐包机来到马尾的飞毛腿公司,其中143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

  “宁夏务工人员的到来,既通过就业帮扶实现脱贫,又快速增员上岗,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马尾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传坚说。

  “马尾还用足用好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等政策。”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介绍,疫情发生后,福州迅速出台稳定用工队伍等10条措施,马尾陆续兑现援企稳岗政策,比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及全区890余家企业,补助金额7000余万元,返还资金用于受惠企业的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转岗及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支出。其中,首批失业保险补贴2681万元7月底发放到位,涉及飞毛腿、万德电气等192家区内企业。

  飞毛腿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尾区还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得益于马尾区主动靠前服务,飞毛腿及时解决了不少难题,发展信心倍增,接下来将建设电池工业园(二期至四期)基建工程及电源保护产品产业化项目,新增1.8亿片电源保护产品生产能力。

  近日,记者在江滨东大道的飞毛腿生产车间看到,一条条生产线满荷运转。“随着自动化设备的采用,SMT等车间生产效率得到全面提升,每条生产线只需要4人,而我管理的3个车间有500多人,公司业务繁忙可见一斑。”飞毛腿公司PCM品质部经理林元雄说。

  在飞毛腿驶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员工成为最大的收益者。大专毕业的陈满库2018年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来到马尾,现在是飞毛腿公司生产线班组长,月收入七八千元,上月他请假回老家盖新房。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样来自原州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金素素说,她春节后到马尾飞毛腿公司上班,全家今年将实现脱贫。

  员工子女也对企业的发展感同身受。第二届“关爱小候鸟·快乐暑期行”活动,昨日下午在飞毛腿办公楼结业。过去4周,飞毛腿公司迎来一群“小候鸟”——56名职工子女在老师和志愿者带领下,来到父母身边过了一个多彩假期。从重庆来的袁晨曦说:“暑假能来到父母工作的地方,和他们团聚,真是太开心了。”

  2019年,飞毛腿公司首次组织该活动,将“小候鸟”接过来和父母相聚,体会家的欢乐与温暖。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钱坤表示,飞毛腿公司通过“专业社工+志愿者队伍+企业”方式,由飞毛腿技师学院老师对职工子女进行学习辅导、感恩类拓展培训、视野拓宽、益智游戏等,既丰富了职工子女的假期生活,也可提升职工与子女的感情。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