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方案出炉

2020-08-20 11:41: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方案出炉

资料图(福清市委宣传部供)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拥有千年历史的福清利桥古街有望在年底初露真容!20日,记者从福清市获悉,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社会公告《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方案》。根据方案,利桥街区将融合传统老福清韵味与现代风格,串联起多个文保单位和古建筑,集中体现福清的华侨文化与海丝商贸文化。

  据悉,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亦是福清中心城区仅存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民居聚集区。以利桥街为核心,片区内保留有各个时期的历史遗存、文物古迹、传统民居与文化设施共几十处。

  根据规划,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面积286.4亩,将以“一江、一街、一塔”为依托,利用利桥街两端核心节点,打造出“两核、两轴、一带、六片、多点”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两核”指历史文化精华核心和城市级开放空间活力核心,历史文化精华核心为瑞云塔、龙首桥,城市级开放空间活力核心为龙江门市民文化广场;“两轴”指老福清传统味道文化轴——利桥街、休闲生活情调活力轴——东门河水街;“一带”即滨江贯通休闲景观带——龙江滨江带;“六片”指侨乡文化体验院落群、滨江活力商业街区、传统文化展示区、老字号利桥街、精品商务办公街区、创意产业区;“多点”是瑞云塔、黄阁重纶坊、天后宫、人民公园、宋井、荷园、下沉龙津仓广场、基督堂、天主堂、闽剧院、景观水系、天宝渠、码头、砚池等景观节点。

  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按照不同的主题打造具有福清人文历史特色的城市综合体、文旅新地标、城市新名片,并打造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项目的整体设计、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预计年底前,利桥主街可粗具规模。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