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敖江镇:党课开进了农家院

2020-08-18 09:2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诗涵

  临近黄昏,连江敖江镇青塘村7位村民从自家出发,前往不远处的退休党员陈坚辉家。听到脚步声,早已等候在庭院里的陈坚辉迎了出去,将老朋友请进布置好的课堂。

  “上课啦!”随着陈坚辉一声招呼,“学生们”拿出准备好的笔记本认真听讲。此时,有着40余年党龄的陈坚辉化身讲师,小小庭院成为讲堂,7位老党员重返学生时代。第一课主题是《党员为什么交党费》,陈老师用连江话娓娓讲着“临终前的党费”等故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互动频频。

  以上一幕是敖江镇打造“家庭党校”的一块内容。7月31日下午,敖江镇“家庭党校”教学点授牌暨开班仪式在陈坚辉家的庭院举行。敖江镇为陈坚辉送上“红色畅言堂”专属牌匾,老人郑重地将其贴在自家墙上。

  为有效破解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党员学习教育人员聚集、场所不便等问题,让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7月底,敖江镇以乡村庭院、门前巷道等为场地,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类型的党员,定点开设红色寻迹堂、红色畅言堂、红色聚合堂、红色创议堂以及红色议事堂五类学堂。

  “家庭党校”率先在青塘村、温泉社区推行,一人一桌数把椅子便可开讲。温泉社区的第一堂家庭党课设在祥和小区其中一间公租房内,这里是来连务工人员高军的家,挂牌“红色聚合堂”。小区里住着不少像高军一样只身一人来连江务工的党员和群众。课堂上,心理学硕士雷子伊以《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管理》为题,引导党员说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惑、疑虑和担心,并现场教授疏解情绪的小技巧。

  “我从武汉来连江务工,武汉解封后,我四次致电公司领导,反复确认返连行程,生怕大家不欢迎我们。”祥和小区居民盛军政回忆往日情景欣慰地说。“我们更应该要感谢武汉人民,你们的勇敢乐观感染并激励着我们。”听完盛军政一番肺腑之言,在场党员如是说。

  听闻村里开设“家庭党校”教学点,青塘村抗战老兵杨为富毫不犹豫地将临街厅堂“贡献”出来,挂牌“红色寻迹堂”,与老党员们共忆激情燃烧的岁月;青塘村干部陈象回的家作为“红色创议堂”,请王妍、林戈两位大学生村官开讲,二人将工作生活中收获的宝贵经验分享给返乡大学生、预备党员、团员等……

  “几期课程下来反响都不错,接下来我们计划在全镇铺开,将家庭党校打造成思想交流的‘图书角’,呼朋引伴的‘宴客厅’,邻里守望的‘议事堂’。”敖江镇党委书记薛新皋表示,“家庭党校”作为乡镇党校镇村教学点的补充,将继续邀请百人讲师团、乡村讲师队、镇党政领导、先进党员主讲领学,从一段音频视频、一张老照片、一次亲身经历、一个热搜故事等小处入手,以小见大,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小区内、庭院中、住宅里,让党课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富力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