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岸兜其义厝:以三国故事雕刻传承家训

2020-08-18 08:1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翁宇民 陈暖
  

福清岸兜其义厝:以三国故事雕刻传承家训

  其义厝主厅正中上部三组大型主题雕刻内容皆源于《三国演义》。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文 陈暖/摄

  走进福清市江镜镇岸兜村其义厝,我们情不自禁大声惊叹:雕刻太美了!曾为福州众多古厝留过影的摄影记者更是竖起大拇指:“福州第一!雕刻精美度第一!保存完好度第一!”

  再细看,发现老厝溢满“三国味”:主厅正中上部有三组《三国演义》经典故事木雕,其他地方不少木雕也与三国故事有关。

  三国迷:陈其义

  陈其义,生于晚清,福清江镜岸兜村人,少年时期随村里人下南洋。

  下南洋前,陈其义没有读过《三国演义》,家里也买不起这部古典名著。他对《三国演义》的全部记忆来自方圆数十里大户人家办喜事请的闽剧班子、评话名嘴,为看三国戏,为听三国评话,跑再远的路他都愿意。

  诸葛亮、关羽、刘备、张飞、周瑜……《三国演义》里的每个人物、每个故事他都能娓娓道来,是当地有名的“三国迷”。

  就这样,陈其义揣着一肚子三国故事,踏上蕉风椰雨的印尼。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