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争创全市垃圾分类样板 正确投放率达90%以上

2020-08-13 09:5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争创全市垃圾分类样板 正确投放率达90%以上

东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玲(右)是灰炉新苑小区垃圾分类屋的“亭管家”。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彭辉

  鼓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又迈进了一步!今天,随着鼓楼区第一期“垃圾分类管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考核结束,成绩合格者将获得福建省第一批国家认证的垃圾分类处置《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在全省率先实现垃圾分类管理员持证上岗。

  一年多来,生活垃圾分类逐渐融入到居民生活中。鼓楼区垃圾分类做到了“三率先、四首创”,以“高于市里标准、快于市里节点、争创全市样板”为原则,构建了“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

  目前,鼓楼1474个小区共建成垃圾分类屋(亭)1625座,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正确投放率达9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35%,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量居全市第一。

  多方齐抓共管 引领“绿色生活”

  “有发现不配合的居民吗?我们去劝导。”“最近大家都挺配合!”东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玲是灰炉新苑小区垃圾分类屋的“亭管家”,每天都要实地“考察”一番。

  “亭管家”源于鼓楼区生活垃圾分类“亭长制”。鼓楼区主要领导担任“总亭长”、区四套班子成员担任包干街镇示范屋(亭)“亭长”、街镇领导担任包干社区垃圾屋(亭)“亭长”、社区书记担任“亭管家”,形成了区领导、街镇领导、社区干部、分类管理员齐抓共管局面。

  “作为‘亭管家’,每天要监督垃圾分类管理员在岗履职情况,及时收集居民对的意见并进行整改,对分类错误较多的家庭上门指导纠错。”郑丽玲告诉记者,如今灰炉新苑小区垃圾分类让她越来越省心。

  小区垃圾分类屋旁还有一间环保文化宣教屋,凝聚着多元力量。记者看到,屋内的电视机是小区党员、居民主动捐赠的,饮水机来自党建共建单位,还有爱心企业送来了书籍、书柜等。居民刘依水说:“垃圾分类既卫生又文明,提高了健康水平。”他还特地为垃圾分类写了书法,展示在宣教屋里。

  灰炉新苑不是个例。在鼓楼,除了“亭长制”在发力,红色党建、“246”志愿服务工作法、银发督导组等多元力量,都在引领着垃圾分类“绿色生活”。

  整治误时投放 迈向“自觉时代”

  11日上午11点多,佳和花园小区一名女子将一袋垃圾放在已关门的垃圾分类屋前,然后匆匆离去。这一幕被分类屋的公共视频记录下来。“她的行为会在小区‘曝光台’曝光一周。” 水部街道环卫所负责人何云飞说。

  从今年1月起,鼓楼区就全面开展垃圾误时投放专项整治,率先推行错时投放监控抓拍、晒罚结合、电话回访、五级巡查等“误时投放”治理机制。何云飞介绍,如果居民屡劝不止,将通过监控取证,上门进行处罚。

  同时,鼓楼区还建立“十差小区”评选晾晒机制。每周从全区69个社区中评选出10个误时投放现象最严重的小区。一旦上榜,该小区就会成为街镇城管中队的“重点关注对象”,严厉处罚小区内的垃圾乱投放、拒不分类行为。

  垃圾分类的“巧劲儿”还使在激励机制上。小小的一本“垃圾分类积分存折”将垃圾分类变成了“积分兑换游戏”,不仅让居民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还能获得小奖品。有曝光垃圾分类做得不好的“黑榜”,也有表扬做得好的“红榜”,还有 “评星评级”、小喇叭特色提醒,让垃圾分类变得有趣味性。

鼓楼争创全市垃圾分类样板 正确投放率达90%以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