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村支书林武的承诺:一定要让你们住上新房

2020-08-09 22:5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村支书林武的承诺:一定要让你们住上新房

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雷伙明(右一)喜气洋洋。通讯员 刘其燚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老雷啊,前几天听你说玻璃破了,我过来看看啥情况。”7日中午顶着酷暑,罗源县起步镇洋北村党支部书记林武来到村民雷伙明家的新房。

  老雷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给身患癌症的妻子治病,原本就穷困的他背负一身债务。妻子去世后,老雷独自带着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日子一直过得很清苦。

  “现在日子好了!我给村里做保洁有公益岗位补贴,儿子也找到了工作,去年我们家总收入有8万多元,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简直做梦都要笑出来。”雷伙明告诉记者,对于他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从住了近70年的老宅里搬出来,和儿子住进了新房,“这都多亏了我们林武书记”。

  眼前这栋3层楼房,就是雷伙明和儿子的“新家”。“房子已经建好,我们父子俩已经住进去了,还有些小地方没来得及装修。”雷伙明指着凸凹不平的楼梯告诉记者,最近林武一有空就来家里转转,看到没做完的活就帮着做点。

  20年前,林武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起步镇洋北村。2009年,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洋北村是起步镇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村,我记得2014年村里有贫困户24户,村两委成员全身心投入到脱贫工作中。到2016年,村里只剩下7户贫困户。2017年,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林武说,当时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贫困户们的居住条件,“我第一次去雷伙明家走访时,看见他家的房子已经倾斜了,窗户用纸板挡着,进门的时候我还不小心踩翻了门口接雨水的脸盆,水流了一地。”林武说,看到村里还有人住这样的房子,他觉得很心酸,走访结束后,他郑重向老人承诺:“我一定要让你们住上新房!”

  “原来我们住在破旧的房子里,总感觉生活没有了指望,台风一来,就要到村里组织的临时安置点去住,还要担心家里的房子会不会倒。”雷伙明坦言,现在住进新楼房,觉得好日子来了,干活也更有劲头。

  林武说,为了村民全面脱贫、提前脱贫、巩固脱贫成果,他和村两委开启了新一轮精准扶贫之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他们对村里各贫困户,分别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扶贫计划。2017年,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提前3年实现国家要求的脱贫目标,人均年收入均超过1万元。“脱贫还不算,要让贫困户不仅有房住,而且还要住上安全、舒适的好房,提高贫困户的生活自信心。”林武说,在镇党委、政府指导下,他专门为贫困户制定了一个“2017年~2019年精准扶贫户住房质量提升3年行动计划”,先后筹集资金50多万元,为雷伙明等4户完成房屋重建,让他们从老旧木屋或低洼危险处搬进了新楼房。

  “当年北洋村不仅村民们穷,村财也没有一分钱收入。”林武说,苦熬没有出路,苦干才有希望。缺思路,就去学;缺项目,就去跑;缺资金,就去找。当时的罗源县石板材行业很兴旺,林武就想方设法引进村里第一个工业气体项目,为周边石板材企业配套供应工业乙炔,石板材行业因环保政策关停退出后,林武及时帮助企业调整思路开拓渠道,将产品供应给宁德核电站、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企业不但站稳了脚跟还实现了增资扩产。为解决村民家中劳动力少,农田荒废多的问题,林武推行土地流转,引进以沙糖桔为主的果树种植项目、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培育了澳洲杉等一批景观苗木。他牵头村里成立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只要入股就能成为股东。村子有个30亩秀珍菇种植场,就是由村民们投资300多万元创办的,现在已经是省级农民创业园食用菌示范点。如今,这个种植场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村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还有一份稳定收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要继续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在建设家乡‘第二战场’上再立新功!”林武说,希望村民们的日子能越过越幸福。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