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侧记

2020-08-08 10:38:53  来源:福建日报
  

  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侧记

  东南网8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福建省从7月初起,采取“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

  省委书记于伟国在主题报告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扎实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制度保证。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发挥制度效能,引导党员干部在制度创新和治理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学《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鲜活教材、认真聆听视频专题辅导报告、积极参与在线研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省省管干部以饱满的学习热情、良好的学风作风、扎实的思考研讨,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学出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学员们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于伟国书记的报告,观点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立足全省实际,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我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根本。”一位省直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越性。”一位政法工作者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为把握“中国之治”的制度奥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

  学员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福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学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学出使命担当,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

  学而不化,非学也。学员们一致认为,要在联系实际、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行动自觉,传承好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的部署,扎实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

  “要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健全选贤任能制度、组织制度、人才制度,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位省直部门负责同志表示。

  “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体制革新、技术革新和管理革新,推动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位省属企业负责人表示。

  一位来自老区的学员表示,要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改革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打造茶旅、文旅、体旅、康旅、展旅“五旅”融合基地,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与台胞台商交流联系,稳步推进‘结对子’工作,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位对台工作者表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次次学习研讨、一次次学思践悟,学员们充满信心地表示,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作表率、在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上作表率,在制度创新和治理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学出过硬本领,用制度保障惠及人民群众

  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

  “从《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学员们在研讨中引发强烈共鸣。坚持人民至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学员们的最大共识。

  “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健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机制,持续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落到实处。”

  “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实实把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民生短板补齐,把实事办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老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加大改革力度,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

  赶考远未结束,学习永无止境。“本次轮训为我们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精髓和核心,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家表示,将立足工作岗位,坚定制度自信,锐意开拓进取,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