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被调剂到冷门专业怎么办?多种方法教你“曲线救国”

2020-08-06 16:23:37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8月6日讯(记者 张素萍 实习生 庄玮艺)选大学还是选专业?每年志愿填报高三考生都要经历这样的“灵魂拷问”。最终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愁,一些考生如愿以偿地被心仪的院校录取,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一些考生却被调剂到冷门专业。被调剂到冷门专业还有翻身机会吗?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梓燚老师支招:让“冷门”热起来。

  冷静分析专业 冷门热门并不绝对

  你的专业真的冷门吗?事实上,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都并非是绝对概念。当下科技发展迅猛,就业市场变化加快,冷门和热门之间转变的现象十分常见。长时间以来,包括哲学、历史等专业,因为属于高精尖学科,培养规模有限、需要长时间的钻研而被称为冷门专业。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冷门专业的毕业生反而有着较为宽松的就业环境。以“冷门”的历史学类为例,历史学类下属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被称为是“冷门中的冷门”。然而,在《国家文物发展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全国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达每2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这就意味着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增加,考古学、古典文献学、图书馆学等一些冷门专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如果真被调剂到一些冷门专业,考生要先“冷静”下来,深入了解被调剂专业的核心课程、发展现状、就业前景等方面内容,再看自己是否能接受这一专业,切勿一开始就失去学习的动力。

  申请转专业换个跑道并不难

  为了满足学生们在调整专业方面的需求,绝大多数高校都制定了转专业的相关政策,所以即使被调剂到冷门专业,考生也可以在进入该院校就读之后提出转专业申请。

  一般来说,转专业时间会在进校的第二学期进行。同时,大多数院校转专业都会有一定的条件:一是对学生的成绩有要求,二是转入转出人数有一定的限制。比如,中国矿业大学的安全工程学院会通过面试选拔的形式来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考量学生的学习成绩,并按照原专业学生人数15%的比例来择优接收学生。各校具体的转专业方式,考生可以去该校教务处官网查询,提前准备好转专业所需要的材料。

  梓燚老师特别提醒:考生转专业之后,会面临学习上的压力,进入新专业后不仅要学习新课程,还要同时补上大一落下的专业知识,所以在学习方面会比较紧张,因此考生需量力而行,并做好心理准备。

  辅修第二专业或等考研换专业

  目前大学教育比较开放,很多学校支持学生攻读双学士或辅修第二专业,被调剂到冷门专业的考生,可以选择这种方法来提高自己。事实上,双学位和辅修是有一定区别的。简单来说,双学位是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程外,跨学科门类学习另外一门专业的学位课程,会获得两个普通全日制本科学历的学士学位。辅修是兼修本专业以外的任何一个专业,最终获得的是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和学校自主颁发的相应专业的结业证。一般来说,双学位的难度会比辅修大得多,但双学位是受国家承认的,认可度较高,含金量也相对较高。

  总的来看,辅修第二专业或攻读双学位都符合了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学生可以借此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而且双学位中的第二学位还可以用作考研专业等。

  等到大学学习期满,学生可以争取保送研究生或者考取研究生,重新选择其他专业。相对于高考来说,研究生考试更加地自由,学生可以完全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报考。考研是一个提升学历的好方法,同时也为就读冷门专业的学生开辟了新的道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