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赋能 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仓山各级党组织引导乡村经济全面融入区域产业布局

2020-08-04 09:3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祖)2018年,全面消除“空壳村”;2019年,回购商贸楼超45万平方米,3个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1000万元……近年来,仓山区以党建为统领,以“智能仓山”“平台仓山”建设为重心,认真做好城郊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文章,用“党建+产业”思维赋能机制创新,打通党组织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主路径,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融入区域产业布局与发展潮流的新道路,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仓山各级党组织引导乡村经济全面融入区域产业布局

  仓山互联网小镇。记者 叶义斌 摄

  围绕产业做文章 以产业链赋能乡村发展

  “过去我们村一穷二白,现在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都住上了高楼,公园就在家门口。”“村里达到退休年龄的老人,每人每月都能领到‘分红’,加上征地医保、社保补贴等,我一个月能领到1000多元。”……走进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跟村民聊聊,就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这种幸福感,源于产业链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仓山区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建立“区统筹、镇主导、村受益”的回购商贸楼机制,定向引导各村集中购买商贸楼、厂房,获取固定租金收入,同时探索资源再造新模式,拓展“智能仓山”“平台仓山”产业载体,通过腾笼换鸟,引入市场化经营模式,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盘活低效工业用地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区域良好的产业发展活力保障村集体稳定的经济发展效益。

  奥体正祥城是横龙村等6个村联合用10%征迁留用地款回购的商贸楼项目,短短一年多时间,仓山区依托这里打造了人工智能(AI)小镇。“项目实行‘总部入驻、整体出租、规范管理、统一开票’新模式,由建新镇党委牵头引进优质‘管家’进行管理,已经吸引了百度、华为等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入驻,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聚集。”横龙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回购商贸楼项目为村里带来了巨大的收益,2019年村财收入达到463万元。

  在仓山,以产业链赋能村发展链的不止横龙村。建新镇上塘经济合作社、城门镇潘墩村等村集体也主动融入互联网小镇、北斗小镇等仓山区智能产业平台大局,将集体厂房、商贸楼宇租赁给园区开发建设。仓山镇联建村今年4月在全省首次成功以招、拍、挂形式出让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达1.58万平方米,突破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化改革瓶颈,有效盘活了集体资产,推动形成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围绕思想抓队伍 以观念转变推动发展转型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领导力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仓山区不断强化村级人才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等措施,着力打造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区领导分工联系13个镇(街)、102个村,帮助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让基层党组织有地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有能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仓山已连续8年把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开展考核,确保各党组织书记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去年,通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15名村级党组织书记。”

  打造会发展的队伍,仓山区制定了村干部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坚持补强和培训“两手抓”,持续抓好村级“两委”班子建设,并以换届为契机,引导各村集体抓好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

  围绕资本严监管 以资产安全保障资本活力

  切实保障村级资金资产安全,仓山区建立10%留用地款专户管理机制,明确各留用地款原则上专项用于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购置上级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建服务项目、配套设施等,少部分可用于建立村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此外,制定村“三资”监管规定,明确各村动用资金需经过镇(街)党(工)委级审批,为各村集体转型发展留足力量、潜力。

  强化审计督察,各镇(街)定期对留用地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杜绝村干部挪用资金、私人转租商贸楼(店面)等违法、不符合村民利益的情况发生。村集体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民主理财、村务公开和农村财务审计等各项制度,土地补偿费的收支情况每季度专项公布至少一次。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加大对土地补偿费分配使用的跟踪、检查力度,定期检查征地补偿费的收支情况,规范征地补偿费的使用行为。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