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民帮农民 帮在田地间 帮到心坎上

闽清海西汇农合作社累计带动4000余户农户增收

2020-08-02 08:1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林瑞琪 通讯员 吴广钟)走进位于闽清县东桥镇的海西汇农专业合作社,会议室墙上张贴的合作社各分社、各岗位负责人名单引起了记者注意。“别看上面的人都是农民,这份名单可不简单。”合作社理事长林立志说,这是合作社的“财富榜”,榜上的种植大户不少年收益都超百万;这也是一张“光荣榜”,榜上人人都是带动各自村镇增收致富的骨干力量。

  以农民帮农民的模式,海西汇农合作社至今已带动400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路。

闽清海西汇农合作社累计带动4000余户农户增收

许丽珍 (右)与李丽云(左)在查看橄榄生长中有无病虫害。通讯员 吴广钟 摄

  他是合作社的发起者,立志农民带农民致富

  在梅溪镇的小塔山上,这阵子每隔两三天,郭义木就会趁着大清早去果园看看今年新嫁接枝条的情况,并清除杂草,100多棵橄榄树在他的照料下长势喜人。

  老郭今年70多岁,儿子在外做临时工收入微薄,儿媳患有精神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一个尚在读书的孙子,一家人每月的收入不过2000多元。

  得知老郭家的困难,林立志主动上门帮他做好橄榄嫁接和技术培训。因为两家的橄榄林挨得近,每当林立志上山养护自家的果树时也会帮着老郭照看。“种植碰上病虫害有人问,果子成熟后也不愁卖,跟着他干,我放心,也有信心!”老郭说,种上这片“致富果”,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新盼头。

  让种植大户带动小户、带动贫困户,帮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靠双手致富,这是林立志成立海西汇农合作社的初衷。

  “‘单干’的农户抗风险能力差,在种植技术方面也多受限制,种了没地方卖,卖不出好价钱是普遍难题。”2013年,亲眼目睹家乡山头果园满是烂果的景象,林立志决心成立海西汇农合作社,以农民带农民的“抱团”模式,统一品牌,统一收购,提供专业培训助农产品提质,累计带动了全县4000多户农户增收。

  今年,合作社扩大了冷库面积,还装上了自动选果机,将服务更多有需求的农户。

  她是橄榄种植百万大户,手把手教赋闲主妇学技能

  除了林立志带头干,在海西汇农“财富榜”榜上有名的种植大户许丽珍,也成了带动当地妇女种橄榄致富的骨干力量。

  许丽珍从1998年开始种植橄榄。“当时种橄榄都靠土经验,有时候遭了病虫害也没地方问。采下的橄榄没有包装,也没有品控的概念,一斤只卖到一两块钱。”许丽珍回忆。

  海西汇农合作社成立后,许丽珍成为首批加入的种植大户,社里每年组织的十余次培训让她收获满满。如今,许丽珍种植的橄榄卖到了平均每公斤60元,价高的时候年收入能超百万。

  橄榄“身价”飞涨,上门来求“致富经”的村民越来越多。许丽珍照着海西汇农的模式,办起了自己的合作社,带动不少赋闲在家的妇女成为种植好手,其中一位就是同村的李迎春。

  2014年,李迎春加入合作社后,许丽珍教她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两人住得近,一有问题她就往许丽珍家里跑。如今100多亩的橄榄林被李迎春打理得井井有条,去年一年赚了20多万元。

  他是跑市场的能人,用积累的资源带动农产品销售

  这阵子,海西汇农合作社的副秘书长谢善健正忙着准备入党材料。“有了党员身份,就能号召更多农户跟着我们一块儿干了。”谢善健说。

  谢善健是雄江镇梅台村的柑橘种植大户,他所经营的雄江健成家庭农场占地面积200多亩,是该镇最大的柑橘种植基地。而在20多年前刚开始种植柑橘时,种植面积不到50亩,产品市场也尚未打开。

  为此,谢善健每年有9个月的时间在外跑市场,多年下来,积累了一定销售资源。2015年,加入海西汇农后,他将自己的销售渠道带进了社里,为合作社的产品销售添了新路,他自身的“资源池”也在和社员的交流中不断壮大。

  如今,闽清的柑橘卖到了北京、沈阳、上海等地,谢善健也乘势扩大到了200亩的规模。“后年预计能有15万~20万公斤产量,产值能达到100万元。”谢善健说。

  自家柑橘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谢善健始终记着“抱团”发展的宗旨带动乡邻致富。过去在外干水泥工的村民余兆炊就在他带动下加入了合作社。“2000多株柑橘采收后,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今年就能增收30多万元。”余兆炊说。

  在谢善健等种植户带动下,梅台村柑橘种植户已占到了近八成。

闽清海西汇农合作社累计带动4000余户农户增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