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位“福州好人”今日推出抗疫专场演出

马文正:老骥伏枥仍奋蹄

2020-08-01 11:1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马文正:老骥伏枥仍奋蹄

  马文正指导大学生排戏。

马文正:老骥伏枥仍奋蹄

  上世纪90年代,马文正和倪萍在榕主持“茉莉花”晚会。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为了让人们记住今年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经历,台江区文化馆今日在网上推出“等你的微信——马文正抗疫作品专场演出”。这场演出有单人朗诵、母女朗诵、夫妻朗诵、群口朗诵、手语朗诵,还有单人评书故事,众人情景故事表演。这些作品均由“福州好人”马文正创作。

  跃马扬鞭 编、导、演样样拿手

  在福州文化圈,说起当过福州市歌舞剧院院长的马文正,可以说无人不晓。他生在福州,长在福州,一辈子写福州、演福州、宣传福州。

  马文正涉猎的表演领域很广。他是演员,40多年前凭着舞蹈演员的底子考入福州市文工团(福州市歌舞剧院前身),演了《泪血樱花》等20多部大型话剧和《考验》《人约黄昏后》等近百个小品,当过近20年的节目主持人,是国家一级演员。

  他是编剧,20多年前因编剧才华被央视《综艺大观》栏目相中,借调到北京成了该栏目特聘编剧。他创作《谁跟谁啊》等小品先后在央视一套播出。他创作的大型话剧《严复》,由山东省话剧院演出,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了文华奖。他创作的大型校园话剧《青春起跑线》,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戏剧比赛中获得金奖(榜首)……他把自己写过的剧本编辑成《马文正剧作选》,有46万字。

  他说自己是杂家,舞台上所需要的文字类作品,几乎都写过,也都导演过。他自编自演的故事《夜路》、相声《一只甲鱼》、小品《人约黄昏后》等多次在全国曲艺比赛中获奖,他从1998年至今一直担任福建省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他是朗诵家和演说家,3年前本报报道过他为建军90周年创作的朗诵诗《八一·献给父亲的歌》,红遍全国……

  老马识途 “我能告诉年轻人怎么走”

  2017年,马文正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很多人觉得,退休了可以怡情山水,可马文正还乐此不疲地围着文艺舞台忙碌着。

  2017年,大型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创作让马文正忙了一整年。该剧由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演出近百场,还赴京在国家大剧院、中央党校演出,获得了福建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马文正作为第一编剧,获得了编剧一等奖。

  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写书、带学生上。他出版了《演讲比赛经典案例赏析》一书,在闽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上课,传授创作和表演知识。他办起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听听马老师说”,创作播讲了十集连载中篇故事《草鞋亲戚》等。

  他时常为社区、校园的公益演出创作并排练节目。他为福州市老干局创作排练小品《晋安河畔》,在全省老干局汇演中获得省委组织部颁发的节目金奖和优秀编导奖。

  熟悉马文正的人都知道,他口袋里常年装着救心丹。这是因为他一投入就忘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好几次他为演员做示范,心脏病发作了,吓得身边的人赶紧给他服药。他常常笑着对大家说,“我非常感谢你们给‘老马’发挥余热的机会,我‘识途’,我能告诉年轻人怎么走。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呀,有喜欢才有‘夕阳红’啊!”

  为此,他被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评为2017年度“福州好人”。

  马不停蹄 为抗疫贡献温暖力量

  今年春天,每天看着电视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马文正十分着急。他知道,阻击疫情最要紧的是医学和科学,同时人们也需要关怀和温暖。于是他创作、他演播、他指导学生介入,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做贡献。

  疫情期间,马文正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不断发表抗疫作品《等你的微信》《最美人间四月天》等。在台江区文化馆的支持下,他办起了这次个人作品专场演出。

  马文正的抗疫作品主要是诗歌和小故事。他的作品很有特色,从6岁的孩子到七旬老人,都是以第一人称来讲述。他说,这是他的编剧思维,他觉得用人物语言更为真实、更有代入感。人,才是最鲜活的艺术,才是永恒的记忆。他还说:“如果我的作品能够变成一针疫苗,变成一台呼吸机,变成一间病房,我愿天天加班。”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