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案督办再创新 转化落实高质量

市政协开展“百案精办强实效”活动 首场关注古厝保护

2020-08-01 08:15: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金舒洋
  

市政协开展“百案精办强实效”活动 首场关注古厝保护

  政协委员在上下杭开展提案督办。记者 钱嘉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金舒洋

  推动提案办得准、督得实,市政协再出新招。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的工作部署,市政协积极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探索开展“百案精办强实效”活动,从45家提案单位优选100件提案为精办提案,推动办理落实。

  昨日上午,针对《关于福州古厝特色元素的创新性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关于建设“福州古厝”网上博物馆的建议》等古厝保护相关提案,市政协首次开展督办工作。

  在上下杭历史街区,市政协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市名城委工作人员一同走访了游客服务中心,下杭路、隆平路古厝,采蜂别墅等地点。委员们认真听取上下杭历史介绍,详细了解古厝保护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面对面交流中,市名城委介绍说,名城委积极将两个提案办理“合并同类项”,与当前工作融合推动,研究推进福州古厝特色元素创新性保护“图谱研究”“数字应用”“文创大赛”“宣传推广”等4个项目。

  听取汇报后,委员们踊跃建言。委员陈京香建议:“应促进城市、古厝与地方古典园林共融共生,共同打造具有古厝生态的城市居住环境。”委员陈子华则说,相关部门应在挖掘古厝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下大力气讲好古厝故事。交流后,委员们现场对提案办理打分。市名城委表示将把委员们的建议融入到接下来的古厝保护工作。

  据了解,“百案精办强实效”活动形式为“现场察看+督办协商”,精办提案需满足与承办单位当年度工作高度契合,问题切口小、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可采纳可办理等条件,并形成《精办提案办理落实任务清单》。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至少与提案者开展一次面对面协商,并邀请委员到提案所涉事项实地,开展现场协商、一线协商。此外,精办提案除按常规向提案者提交“复文”外,还应向市政协提案委提交体现办理实效的书面材料,办理落实成效将纳入承办单位当年绩效评分和评先评优考核。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百案精办强实效’活动旨在提高提案意见建议转化率,促进承办单位完善提案办理制度,克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市政协将继续抓住“提”和“办”两个重要环节,在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积极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