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坊七巷步行街入选国家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2020-07-27 15:17:27  来源:东南网
  

  记者今日从福建省商务厅获悉,近日,商务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福州三坊七巷步行街和厦门中山路步行街同时登榜。此外还有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石家庄民族路、郑州德化、长沙黄兴南路、深圳东门、青岛台东路、合肥淮河路、宁波老外滩、昆明南屏街入选。

  据了解,步行街是一张城市的名片,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办公、旅游、住宿等功能于一体,在引领城市消费潮流、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打开城市对外开放窗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改造提升步行街,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商务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福建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省商务厅将培育省级特色步行街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在《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网红经济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中提出打造一批网红夜间街区、夜间旅游打卡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安排专项资金或基金支持步行街改造提升,建立政府支持引导、社会多元参与的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投融资机制,提升步行街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对评为省级特色步行街的给予一定资金奖励,鼓励老字号等品牌企业入驻步行街。

  此次入选试点的福州三坊七巷被誉为“近代名人聚居地”和“明清建筑博物馆”,是福州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根据要求,三坊七巷步行街建立了省、市、区、街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编制了《福州三坊七巷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通过近两年改造提升,街区实现旅游经济、商圈经济、夜间经济、地铁经济的四重叠加,带动大量人气,去年年底街区流量同比增长77.38%。同时,设置历史文化街区业态正负面清单,淘汰清退能力弱的低端业态,引入传统老字号、特色商业、民宿客栈等符合地域特色的优质业态,形成“文化入坊巷、商业南后街”的科学业态布局。目前,街区已有中华老字号5个,省级老字号8个,省级以上非遗项目14个。街区还汇集各类商业品牌1176个,其中国际高端品牌30个。今年街区新增华为plus体验店等品牌首店8家以上,品牌首店数量突破200家,首店经济矩阵不断壮大。

  厦门中山路是一条保留较完整的、能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老城街区,2012年6月,中山路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称号。中山路自开街以来,一直是厦门市的商业龙头、经济中心及旅游必经地,拥有近300家企业及个体户,其中有国内知名企业来雅百货、巴黎春天百货、华联百货、金鹭首饰,还有中华老字号光华药店、黄则和花生店和全国各地南北干货、东西名产,也有书城、茶庄、琴行、南音阁、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

  省商务厅表示,此次福州三坊七巷与厦门市中山路同时被列入商务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意味着我省这两条各具特色的步行街将朝着国家级标准挺进,以商务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的要求,继续挖掘各自的发展优势和文化潜力,更加凸显地方特色,让百姓出行更为便利、舒适、安全,使游客徜徉其中能深深感受到文脉、商脉交融的气息,进一步推动两条特色商业街建设品质提升、业态创新、人气带动和氛围营造再创新佳绩。(记者 卢金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