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5日一场雨福州稍“解渴” 闽清城关遭遇特大暴雨

2020-07-26 10:4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25日4时起,福州市各地先后迎来强降水,榕城白天气温大幅下降。

  大雨浇灭高温

  “连续两天‘40℃+’的高温之后,居然下雨了”“总算可以缓解一下高温了”……25日一大早,不少市民就被窗外隆隆的雷声和哗哗的雨声惊醒,大家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奔走相告”雨情。

  久旱逢甘霖。截至前天,今年福州市区已经经历了36个高温日,本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更是频频上蹿,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3次高温红色预警。全市各地均出现了气象干旱。25日的这场大雨,对缓解干旱起到了一定作用。据了解,截至25日16时30分,全市各地有38个乡镇的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3个县(市)的10个乡镇雨量超过了100毫米。

  这也是一场“降温雨”。就拿市区来说,前天市区最高气温达到40.4℃,为今年新高。25日随着降水的到来,白天市区最高气温维持在28℃左右。也就是说,相比前天,25日榕城最高气温降幅超过10℃。

  根据25日17时天气预报,今日市区气温会回升,但仍在35℃的高温线以下,而明天起又将重返高温。全市范围内,预计今日部分乡镇仍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闽清城关遇暴雨

  降温、缓解干旱,这场大雨在带来这些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25日5时30分,闽清、闽侯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半小时后,市区也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从实际降水情况来看,闽清、永泰、闽侯排在全市各地降水量前三位。其中,闽清梅溪镇、梅城镇出现多处积水。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在25日这场大雨中,全市有4个县(区)15个乡镇的小时雨强(即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102.2毫米,出现在闽清雄江镇。闽清城关在4时到10时这6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209.5毫米,达到了特大暴雨标准。

  25日,“福州气象”在与网友互动时,表示25日气象部门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那么,闽清出现的强降水是否和人工增雨有关?气象部门25日下午进行了澄清。

  气象部门介绍,在25日降水过程中,福清并没有出现在强降水的落水区域内,而当地气象干旱又较为明显,因而25日气象部门仅在缺水明显的福清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前期的雨势研判中,包括闽清在内的全市多地已经出现在强降水的落水区域内,因而25日气象部门未在这些区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当地的强降水由自然降水产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