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经济持续向上向好 上半年GDP近2万亿元

2020-07-19 11: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7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据福建省统计局通报,经初步核算,2020年上半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为19901.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0.5%。

  在17日下午举办的福建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工作调研检查总结视频会上,福建省代省长王宁表示,上半年福建经济总体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逐月恢复性增长,复苏向好态势十分明显。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经济运行遭遇较大影响。尤其是,由于境外疫情蔓延,许多境外客商提出订单延期交付甚至取消,在福建经济结构中占比较高的外贸产业遭遇很大冲击。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为8999.09亿元,同比下降5.2%。

  多位经济专家认为,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当前福建经济正在加快对冲疫情影响,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生产需求持续回暖,支撑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戴永务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福建发挥投资、消费、外贸等关键作用,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投资依旧扮演福建稳增长的“压舱石”。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称,今年上半年,福建累计完成投资27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同比增长14.4%。

  随着实体店大力拓展线上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等促销活动,网络零售快速扩张,引领消费市场稳步恢复。据福建省商务厅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52.34亿元,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12.5%回升至上半年的同比下降5.4%。

  大宗商品进口成为福建外贸新增长点。福建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6175.9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进口达2521.3亿元,同比增长9.1%,好于全国12.4个百分点。

  海关人士分析称,进口强势增长主要是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大幅增长拉动。今年前5个月,铁矿砂进口同比增长69%,铜矿进口同比增长50.5%,猪肉、食用植物油进口分别增长3.6倍和2.7倍。

  目前,福建经济活跃度加快回升,部分先行指标明显回升,尤其是6月单月大幅提升。

  从用电量看,福建省全社会用电量从一季度的同比下降7.5%回升到上半年的同比下降0.7%,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2.8%,增速位居东部地区第2位。从货运量上看,6月福建全省公路、水路营业性货运量分别同比增长12.1%、6%,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2.3%。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分析指出,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稳”的趋势更加鲜明、“保”的底色更加牢固、“进”的动能持续提升。

  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福建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于伟国表示,要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刺激消费,加快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