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供销雪美农业服务公司:农业服务到位 企业农户双赢

2020-07-16 08:46:32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供销雪美农业服务公司通过提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与农户联成利益共同体,为农业收益提供了保障——

  农业服务到位 企业农户双赢

  “今年春耕,我多种了6亩水稻,秧苗都是福州供销雪美农业服务公司提供的。现在水稻有点病害,我也不担心了,一个电话就可以请公司技术员来帮忙诊断。”7月1日,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的陈依伯开心地说。

  陈依伯称赞的福州供销雪美农业服务公司(简称“供销雪美”),是福州市供销社所属福州干鲜果公司于2018年会同社会资本合作组建的。该公司通过提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不仅助力农户增产增收,自身经营也取得可观效益。目前,公司智慧农业也正风生水起,供给端不断优化,提供的服务覆盖福州长乐区多个乡镇,已成长为当地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先行先试,企业种给农户看

  因为担心存在风险,中小农户接受新的种苗、设备和技术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示范带动。

  “我们指导公司先行先试,种给中小农户看。生产效益有了,农户自然就会跟进。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关键是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把中小农户组织起来一起干,投入到农业适度规模化生产中。”福州市供销社农业生产服务处四级调研员张苏丽说。

  智慧农业显身手。据供销雪美总经理李向雪介绍,公司着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正在积极探索“物联网+北斗定位+网络通信”为一体的智慧蔬菜新模式。

  走进供销雪美智能化温室大棚,记者看到,在机械精准快速的操作下,一个个放上传输带的育秧盘飞速完成装土、配水、撒种等工序,育秧盘上的种苗又齐又壮,工作人员轻轻一按遥控器,温度自动调节、喷淋系统自动开启。

  “这个智能化温室大棚是我们去年建的,应用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已在不少地区复制推广了。”现场工作人员小刘说。

  “经过两年实践,我们现在可以为长乐中小农户提供育秧育苗、农机作业、农技咨询、农产品购销和仓储保鲜等服务,达到了预期经营目标。”李向雪说,公司正发力产地环境优化、产品质量监管和品牌打造,努力做优高品质、多样化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去年,供销雪美的水稻育苗播种、代耕代种超过6000亩,服务范围覆盖长乐区十分之一的土地种植面积。因为采用了机械化播种和机插技术,使得水稻插秧横、纵间距缩小,水稻密度增加,帮助农民每亩增收300多元,惠及1600户农户。今年以来,公司还定制了8期针对中小农户的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为1500余户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农民收成好一点,我们的经营效益更有保障,企业这个服务模式很受欢迎。”李向雪说。

  利益联结,企业农户成共同体

  “帮助农民种好地,企业经营有效益。”采访过程中,这样的经营理念被企业管理人员反复提及。

  打通最后一公里,为农服务闯新路。自组建以来,供销雪美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带头作用,采用科技服务联系、合同经营联系、农机服务联系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与600户中小农户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共同体。

  具体而言,科技服务联系有力量,公司代农选种育苗,深入现场指导农户机械插秧、施肥和日常管理,增产增效;合同经营联系有保障,公司从台湾、陕西、四川等地引进优质种子,将优质蔬菜种苗提供给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并对蔬菜生产全过程进行技术跟踪;农机服务联系实打实,公司一整套农业机械全程服务农户生产,特殊时期甚至不计成本。

  “让农民满意就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李向雪举例说,去年“双抢”时节,当地出现极端雨水天气,公司从江苏调配四台大型收割机,组织农机服务队,最大限度满足农户收割农作物的需要。同时,扩建稻谷烘干机房,3台烘干机不分昼夜连续运转,保障了200多户农户的水稻免受雨水影响。

  供销雪美的一系列探索,既调动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也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肯定。去年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领导前往该公司调研时指出:“农民对供销合作社的深厚感情,是我们最大的资源。我们一定要密切联系农民、方便农民,把农民组织起来,给农民让利,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悉,下一步,供销雪美打算在部分生产基地征迁后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增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围绕“服务‘三农’,助农增收”持续发力。

  (记者 树红霞)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