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钟辉:揪出超标尾气 守护福州空气

2020-07-16 08:4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叶诚
  

严钟辉:揪出超标尾气 守护福州空气

  严钟辉检测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情况。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

  “您好,我是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要对您的车辆进行尾气检测,请您挂空挡、手刹。”7月8日晚,严钟辉和鼓楼交警大队的执法人员一起上路,在龙腰高架桥下设置临时监测点,两个多小时抽查了20多辆柴油车,发现两辆车尾气超标。

  一年抽查2000多辆柴油车

  近5年来,监督管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是严钟辉的日常工作,而柴油车尾气治理是机动车尾气治理的重点。同事们都说,严钟辉是福州抽查柴油车尾气最多的人。

  交警拦下过路的柴油车,指挥车辆停到监测车旁边,严钟辉就拿起长柄夹子走到车辆侧后方,熟练地把尾气取样探头插进车辆排气口,然后坐在驾驶座,空踩三次油门。仪器会测出3次车辆尾气排放的平均值,如果超出规定范围,则判定尾气超标。

  近年来,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交警支队、交通委、城管委常态化开展机动车尾气执法检查。在各区交警配合下,严钟辉平均每周三次开展道路行驶机动车尾气监督抽查,地点随机,频率不变。他还与交通委或城管委联合开展车辆停放地尾气不定期监督抽查,范围涵盖物流车、渣土车、环卫车等。

  初步统计,去年严钟辉上路抽查了2000多辆柴油车的尾气,开出150多张限期治理通知单。

  守护“福州蓝”很有成就感

  在执法检查中,严钟辉不仅要忍受充满尾气的恶劣环境,还要和不配合的司机斗智斗勇,有时甚至会遇到安全风险。

  有一次,仓山的交警拦下一辆比较老旧的车,严钟辉正要上前放置取样探头,司机突然一踩油门冲卡跑了,差点撞到他。后来,交警将这辆车追回,一检测,果然尾气超标,而且车辆年检过期,最终被重罚。

  8日深夜,严钟辉结束执法检查准备下班。他的测量记录表上写满了抽查的车辆信息,只有两辆车尾气超标,他感到很满意。“我刚开始上路抽查柴油车尾气的时候,大约有50%的车尾气超标,现在降到只有10%左右。这说明福州这几年机动车尾气治理的效果很好,也说明我们付出的努力是有价值的。”

  严钟辉说:“去年福州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六,是很多部门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在路上把每辆车检测仔细了,就是为守护‘福州蓝’出了一份力,心里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